到了這裡 你還要去那裡?@滿濟法師

   
禪門的祖師詰問學僧,常用的話頭為「你從那裡來?」「從來處來。」那麼來處又從何而來?疑團的雪球不斷的滾大,漲滿我的胸口。在工作、生活的夾縫中,「來處從那裡來?」這句話頭,每每提起,反而讓煩躁的心境頓息,心剎時像急雨後的蓮葉,盛滿晶亮的水珠。

夏天剩下幾口悠悠的悶氣,晨起,寮房已飄浮著淡淡薄荷味,例行的佛前供水及擦拭小佛桌。默誦藥師佛號的我,從不要求藥師佛賜給我健康、長壽,只祈求藥師佛,讓我及一切眾生開啟心眼,見至本性原有的無病、清淨與具足。

到了死亡這裡,還要去那裡?到了出生,我們還要去那裡?到了少年,我們熱切的等著成年,擁有足夠的自由和金錢或是愛情。到了無數這裡,我們不曾好好享受,我們想的都是遙遠的那裡。

有一次,路過水果攤,我下車匆忙買柳丁,五斤不重也不輕,正遲疑,是否要先寄放在攤位。善解人意的老闆問我:「師父,你到這裡,等下你還要去那裡?」老闆一句話,令我整顆心昏暗下來。是呀,到了這裡,我匆匆忙忙,看不到到市場人潮的景色,忘了微笑,忘了把友善的情意帶下車,我到了這裡,趕著下一站行程的「那裡」。這裡和那裡,永遠被人們隔離兩邊,忘了這裡也曾經是那裡,完成了未來式的那裡,那裡就變成過去式的這裡。

那日聽新聞廣播,廣告時段轉到不知名的電台。尖細嫵媚的女聲正唱著。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無影無蹤
燕飛蝶舞 各飛西東
滿眼是春色 酥人心胸
青春一去 永不重逢
海角天涯 無影無蹤
斷無訊息 石榴殷紅
卻偏是昨夜 魂縈舊夢

青春一去,永不重逢。此時此刻若錯過,猶如禪門公案的野鴨子一飛,瞬間無影無蹤。

「師父,如果我早一點知道學佛,就來出家了。」師姐們怨嘆眼前的家累。「孩子的吵鬧、教養的負擔很快就過去了,與其妄想日後的清閒,不如享受當下孩子環繞腳邊的依賴和撒嬌。

「未婚,想著結婚的美滿;結婚後,期待孩子長大後的悠閒時光,何不承擔眼前的甘苦,生活才能為你呈現無邊的光亮,這才是學佛者的自覺。」

早知道,人生就少了許多未知的驚喜,早知道,晚知道,反正早晚我們都會知道,又何必一定要那麼早知道呢?人真想要成為先知,那就努力去透徹世間的苦空、無常,驚覺生老病死,無一人可倖免,心開始懂得誠惶誠恐,我們才學習要警覺的活在每一分鐘。

從前有一條河,他有位好朋友,名字叫童。女孩,常常一個人早晨、黃昏坐在河岸上,對著小河傾訴她的心聲。

「小河流,你有太陽、月亮、星星可以陪你,我一個人好孤獨。

小河流,你流過千山萬水,你可知道,世上什麼人最幸福呢?」

「心裡有愛,處處能感恩的人,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是嗎?」

幾年後,小女孩得到善心人士的幫助,裝上人工電耳,終於可以聽到外界的聲音。女孩原本很興奮恢復聽覺,慢慢地,她變得不快樂。因為,她發現人們心口不一,表面上是好兄弟、好姐妹,背地裡卻勾心鬥角,只為自己的利益打算。

原來有耳朵未必幸福,鬱抑不樂的女孩,回到故鄉的河岸。

「小河流,有了耳朵,才明白人與人之間的複雜和虛假,我想回到從前無聲快樂的日子。」

「女孩,快樂不快樂,不是耳朵的問題,而是你的心,過去回不來了,你必腳踏實地的活在現在。」

從此,女孩變了,聽到無聊的是非閒話,她把這些視為浮雲,飄過就散了,她的耳朵只接收真善美的芬芳話語。她重新發現,聽到的世界何其美好,有著花香鳥語,色彩繽紛。

龍潭崇信禪師,跟隨天皇道悟禪師出家,數十年搬柴運水,卻連老師的一句開示也得不到。崇信禪師覺得與老師不投契,動念想要另謀發展。

有一天,他鼓起勇氣對師父說:「師父!弟子自從跟您出家以來,不曾得到您一句法語,祈請師父慈悲,為弟子破除疑惑。」

「你辜負我對你的一片心意,自從你到這裡來,我沒有一刻,不向你傳達佛法的密意。」

崇信不解,正要開口,天皇禪師說道。

「你敲鐘板,我為你上殿;你煮飯菜,我為你吃下;你端茶來,我一口為你飲盡;用完飯,我要你洗缽去。我都在這裡,為你指示玄機妙用。這裡即是森羅萬用,不知你還要去那裡?」崇信禪師聽了,當下頓然開悟。

到了這裡,你還要去那裡?這裡,那裡,天堂可能變成地獄,地獄也能化為清涼蓮邦,心安東南西北都好,只要你不再被幻象左右。無數的這裡,皆含藏著你我所未
知的甚深妙因好緣。到了這裡,你還要去那裡呢?

如果,還在那裡…..

如果,還在那裡……

是轉瞬間的一生,還是像一生那麼久的瞬間?
該發生的,一件也沒漏。
彷彿只為了那一個禮拜而存在。
……幾年後,那個寒冷的冬天總算結束了。

相遇,是怎樣一回事呢?年輕的時候,我們都愛過流星。
誰都知道流星不會停留,不被擁有,
但我們仍遙遙地尋覓,痴痴地凝望,
只願能記取那短短幾秒的風華,留住永恆的幸福光芒……


你看過幾次幸福的月光?只有歡樂、沒有苦澀的人生,
幸福是海市蜃樓。
只有心酸、沒有甘美的日子,幸福是空中樓閣。
幸福,是相思的月光。
有時它照見你,有時你看不到它。
但它永遠規律地、本分地運轉,
不會因為得意而忘形,也不會因為失意而停頓。


說不出口的痛,但是你的心會為之顫抖,付出過的感情,都是生命夜空中耀眼的流星,劃下了你曾用心尋覓幸福的軌跡。最終告別的那一刻,還是會覺得愛像流星般短暫易逝。


PS:夏夜看月光與流星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