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入你熱愛的工作 ◎黑幼龍(卡內基訓練負責人)

 
    此刻只有我一個人在家。從書房望出去樹葉又密又綠,好像動也不動,我好想跟你談心。
    那天我上了捷運列車後,有一位年輕人要把他的座位讓給我。我趕忙搖手婉拒,並說謝謝。想不到這位年輕人卻用手指指頭頂上方的一個字牌,上面寫著「博愛座」。 
    什麼時候起我已被視為長老了?為什麼自己一點都不覺得老了呢?然而我卻沒有什麼傷感,既不覺得年華已逝,也不相信自己已經「耳順」了。
    但從那一次的際遇後,我每次遇到你們年輕人都會多看你們一眼。你們的頭髮、衣服都很有意思;你們的手機、信用卡可能超前我的好幾代,你們這麼愛喝咖啡,我還是覺得茶好喝。
    但我最感興趣的還是--如果有時光隧道讓我重新開始,那麼,這麼多年的經驗給了我哪些重要教訓?哪些事情我要及早加強、及早抓住?那些錯誤要是我能不犯的話,一定能省掉我很多時間和很多氣力吧?
    你一定想不到首先要與你分享的是:成功與我們唸的學校、科系或成績沒有多少關聯。當然,書唸得好一定不是壞事。但影響我們將來的工作、愛情、朋友多少的,卻是自信、熱忱、人際關係、領導力。而這些剛好是學校沒有教的(因為聯考不考這些)。
    多年前輔大經濟系邀我去演講,指定要談畢業後怎麼才能找到好工作。當時我問:「為什麼不找前一、二年畢業的學長回來講呢?他們的實戰經驗不是更精采嗎?」系主任無奈地回答說:「不行,回來演講的學長都是勸這些學弟妹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功課上,因為對找工作一點幫助都沒有。」真的相當ironic。
    如果我能回到從前,我一定不要太在乎別人會怎麼想(別人可能根本沒有想),我一定不要設法讓每一個人都滿意。因為根本做不到,我們也可能因而放棄或充滿沮喪。
    如果我這麼多年的生活能有把握證明一件事的話,我會毫不猶豫地強調--人一定要做自己最感興趣、最喜歡、最投入、最熱愛的工作。因為人在做這種工作時,會做得最好、做得最多。
    你最喜歡的工作是什麼?可能你不清楚,但我想你將來一定會找到。愛迪生整日埋首於實驗室,發明了那麼多東西,但他卻誠懇地跟一位朋友說,他這一輩子一天都沒有工作過。
 

可以把握住 ◎張曼娟

    曾經,在上海與張愛玲齊名的女作家蘇青,在她的散文〈我的手〉裡面寫到自己創作的情況:「晚飯後,我拿出一隻乾淨的玻璃杯,濃濃的泡上一杯綠茶。我一面啜著茶,一面苦苦思索要做的文章。忽然,我瞥見自己端著茶杯的手,纖白的指頭,與綠的茶汁璘然相映,看上去像五枚細長的象牙。」如此耽美的描述,使得作家彷彿是一種極其浪漫的營生,而玻璃杯與女性的關係也就更彰顯了--女人透過玻璃杯與盛裝液體的光澤,含著愛戀注視自己的手指。是不是因為這樣,女人雖然有許多質材不同的杯子,卻最鍾情於玻璃杯?玻璃杯的剔透;玻璃杯的易碎,恰似美好生活的一則譬喻。
    我相信在城市裡生活的人,每個人必然有不只一隻杯子,有的是好看的杯子;有的是好握的杯子;還有別人當成禮物饋贈的杯子。我的朋友阿命搬進新買的小套房,在櫥櫃裡擺了一整排高高矮矮的水晶杯,我去拜訪她的時候,她打開櫃子,問我:「要用哪一隻?」我嘲笑她像個暴發戶,未免太奢侈。她說在婚姻和家庭裡,因為丈夫的那幾個孩子都還小,他們用的是不會破的壓克力杯子。「喝什麼都沒有滋味。」她確定要離婚之後,抱怨漸漸多起來了。當她從婚姻和家庭裡搬出來的時候,一隻杯子也沒帶走,倒是從娘家取回一隻二十歲生日那年,我送她的陶杯,那時節流行訂做杯子送人,杯身上還能刻上名字。我送她的杯子上刻著一個「命」字,她此刻正用那隻陶杯喝茶,雙手捧握著杯身,將「命」握住,從今後真的可以把握住自己的命運嗎?我沒有問她,只是小心翼翼地用水晶杯喝水,生怕一個不心打碎了。危危惴惴,像仰望著一個傾慕的情人。 
    杯子,也是相當私人的用品。所以,雖然擁有那麼多杯子,但是,我們最想用的常常是戀人的那隻杯子,分明不屬於我,卻想要擁有它。我曾經喜歡過一個男人,我們之間保持著一種美好的關係與距離,連指尖都不曾碰觸過。是一個很熱的夏天,我去辦公室找他,他看著我被太陽曬得緋紅的臉微笑,急著要找清涼的飲料給我。我斜倚在他的桌邊,看見他喝水的那隻極其普通的馬克杯,銀灰色的,杯緣有一個唇痕,我握起那隻杯,忽然有些衝動地嚷著:「好渴啊,先喝囉。」沒等他反應,我對準唇痕,將杯中的水一飲而盡。在那突然沉寂的五秒鐘裡,我看見男人怔忡的臉,變化出細膩溫柔的表情。既然用這種方式親吻了,接下來當然是免不了要談一場戀愛的。那男人就像馬克杯,溫厚實在,卻缺少了玻璃杯的剔透危險,偏偏那時候我還是憧憬一點刺激的。
    我有一隻磁杯,細細描繪著宋代的煙花藤蘿,是我寫作時用來陪伴的。然後我又想到蘇青,她的真實生活是被丈夫離棄,辛苦寫稿養活孩子與一大家子,還要飽受無情的抨擊與惡意詆譭。她寫道:「我的手再不能替孩子們把屎把尿,擤鼻涕了,祇整天到晚左手端著茶杯,右手寫,寫,寫……」丈夫離開了,孩子長大了,什麼都靠不住也握不牢,唯有一隻杯,只要你不摔爛它,便永遠在身邊。我對自己這隻杯便有著這樣的感情,它已經陪伴我十幾年,超過任何一個男人,任何一段愛戀,當我伸出手,隨時可以把握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