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旦轉念,煩惱即是菩提

今晚看了妳寄來mail裡有這一段字"一旦轉念,煩惱即是菩提",心裡好像有個槌子敲了一下我愚昧的腦袋,這兩個多月來,整個世界好像從雲端掉入谷底,經濟不景氣物價漲工廠倒,同事碰面說的講的總是提不起勁的事,而我終於也把用了17年的勞保退休舊制改成新制了,也許會在退休時損失幾十萬吧!但大家想的就是"我還能在同一家公司待多久的事",一考慮起來!就狠心改成就算公司倒閉了!還可依據年資領退休金的新制了。

以前很喜歡讀禪宗的公案,讀禪需要一點頓悟,我卻老是愚昧於外卻無法從內去體會,今晚妳提到"過去心不可得",讓我想起一個禪宗的故事,德山禪師對《金剛經》下了很深的功夫研究,著作了一部《青龍疏抄》。聽說南方提倡「頓悟成佛」之說,頗不以為然,便帶著《疏抄》南下,準備破斥此一邪說。
  到了南方,路上經過一所賣餅的小店,德山腹飢,欲買餅作為點心充飢。
  店中僅一老婆婆,見德山買點心,當即問他:「你肩上擔的是什麼啊?」
  「《金剛經青龍疏抄》。」
  「那我考你一個《金剛經》的問題,如果答得上來,點心免費供養。」
  「請說來聽聽!」德山滿腹信心地答應。
  「《金剛經》說:『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請問大德要吃點心,點的是哪個心?」
  德山愕然不知所對,最初的一番氣勢,早已消逝得無影無蹤。他才知道南方惠能大師的頓悟之說,在老婆婆那裡就有了印證。
  時間上有過去、未來、現在之說,但無住真心沒有時間上的過去、現在、未來分別,只那一念,吾人的本來面目,「自古今而不變,歷萬劫而長新」,有何過去現在未來呢?
 

很多人很多事物拘泥於時間軸的日月年,其實動的是我們的心,外面的世界總是不為我們所動,所以以前讀到"人定勝天"這句話時,不曾懷疑它的合理性,可是當歲月的歷練與智慧的累積卻讓我更加否定這句話,冰島這個國家因為金融擴張而導致國家破產,而還有那些國家即將被這波金融風暴所波及呢?  

我以前時常被同事灌輸一句話,說不會跟銀行借貸的人是傻瓜,用銀行的錢來享受投資多好啊!可是在這波股票大跌之際,看他們的笑容從往上展變成往下縮了,我的公司也被這波景氣低迷掃到,產能剩下一半,而這樣的情形不曉得還要多久,像這樣的全世界經濟Down到谷底,我們已經努力在降生產成本了!但能人定勝天嗎?  

我以前每當心煩躁時,就是把佛與禪的書拿起來翻一翻,而看的最多的就是林清玄的菩提系列。藉著文字裡面的感染,去讓生命中總的千絲萬縷的結拋之腦後。我們的生活差不多是一樣平凡的,但在平凡的日子,我們如何才常常保不凡的心境來面對生活,甚至面對生命呢?  

黃昏時刻,騎車散步到小學的菩提樹旁,募然發現菩提樹的樹身與枝幹,是如此粗壯、剛毅,那葉片比我攤開的雙手還巨大!此刻,我站在菩提樹下,晚風中樹葉婆娑起舞,葉葉心心彷彿在風裡傳唱著一個覺悟的故事。我從不敢說自己對佛與禪的領悟,但我會記得菩提樹下的自己。想要擺脫整個大環境壓抑住心靈的努力!及妳的那句"福盡業來  有慧心寬   有福平安"的祝福。

     
   
  平安處有禪悅,動亂裡有法喜,能喚起我們心中的陽光。用如意、光明、廣大的心來對應生活,不為俗情遮埋,在青高的峰頂,猶如白雲飄過的青空。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8/10/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