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過的情感

在台中生活的的日子,我喜歡帶著一本書坐公車漫無目的的小旅行,大部分是旅行散記或短篇散文,對於小說這種要花長時間閱讀的已比較沒興趣了。

有些旅行的書讓人看了覺得就是來撈錢賺版稅,幾張照片配上短短網路上抄來的地方介紹,這種書就隨便翻翻就好。反而讓我感興趣的是那種比較專門的書,如建築寺廟歷史…..其中謝哲青的書,我還蠻喜歡看的,有本"鈔寫浪漫"介紹鈔票的故事就蠻有趣的,我自己也會把旅行各國沒用光的銅板收集起來。

一張張看似平常的紙鈔,往往反映出一個國家的時代浮沉、文明興衰、文化滋養。收集舊物讓人把久遠的回憶找來,30年前流行郵購,我喜歡收集那些印著漂亮風景或美麗裝飾的小卡片,那時若有錢就叫妹妹幫我整批購買,沒想到多年後,竟然是寶貝了,也許哪天可以展覽!

記憶中的景物保存了生活過的情感,所以它們就總是呈現出一種讓人忘不掉的清晰。我也不知道,人在中年裡計較的是那尺與寸之間差失的回憶能力,還是在永遠忘不掉也想不起的精確中,不想遺忘的童年舊夢。

843x312-exactly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