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旅行

周庄夢迴

在周庄清澈曲折的水巷上,橫臥著古意樸拙、弧線優美的石拱橋;一個個青石壘成的河埠頭像琴鍵般在兩側排開。碧水泱泱,綠樹掩映,小船悠然穿過……槳櫓與水波盪漾,青瓦白牆、木柵花窗的傍水人家,在百年不變的古鎮上空凝結。

一座座石拱橋,飛架小河之上,給水鄉增添了無窮的魅力。一座橋往往便是一幅獨具匠心的藝術作品,風格不同,形狀各異,姿態萬千,蔚然可觀。在這裡,小橋是小河的忠實伴侶,流水因而變得有靈氣。 作為周庄歷史最老、跨度最大的一座單孔石拱橋,富安橋自古以來就溝通著河兩岸居民的日常生活往來。

該橋相傳是富商沈萬三之弟沈萬四出資興建,而富安二字,寓意著富裕與安康。我在橋上來回走了幾遍。 沿著歷史的記憶拾級而上。映入眼簾的是一幅江南小景。不知何處傳來了悠揚清遠的笛音,鑽進了這「小橋、流水、人家」的每一角落,我也放飛心懷最初的悸動,隨著這笛音飄遠,飄進我最初的夢裡。

俯首之際,我看到水邊有人在畫橋。我想,周庄的橋足夠他們好好畫上一生的,因為僅僅看這些橋,就足以讓人體味到幾百年來小鎮凝固的歷史,串起了周庄的古往今來。 站在這沐浴千年風雨卻不改本色的石橋上,我不由撫今追昔:從富安橋上走過,想拋開塵世中的一切,長停於此,與水為鄰,終因沒能抽身於俗世煩擾就絕塵而去……這些橋,就這樣目睹著滄海桑田。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