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雜感集

晨昏定省

小時候的影像已經漸漸淡去。在某些日子執著而堅忍地浮上來的影像,就是一片清亮清涼的溪水。

溪兩旁的堤坊建起來了,河邊成了運動休憩的草坪,小學時原來在溪邊的廟宇,現在離堤坊已快200公尺了!人說的滄海桑田莫此為甚。為什麼我對這個廟宇印象這麼深刻呢?因為曾有溺斃的屍體就放在廟宇前,還有左膝蓋那個一輩子的印記,小學畢業考考完,男同學就相約去溪裡玩水,那個年代根本沒什麼環保概念,鄉村裡沒垃圾車,大家都把玻璃罐等雜物,丟棄在溪裡。結果我就被碎玻璃割到了,血流很多,同學用腳踏車送我去村裡的藥房止血,記得花了十元吧!那是我十天的零用錢了!當時是同學湊出來的!

這個疤痕就一直在膝蓋上,在很長一段時間裡蟄伏在記憶深處。如今每天清晨我一定會騎車經過這段溪堤,似乎人事已非物換星移的感覺湧上來。只有蟬叫了,夏天來了。當人生漸入中年,我忽然發現我的童年原來並不單調,而人生的起起伏伏就像童年的這條小溪。從此我童年的記憶便改寫。我也是在那時感覺到時光的流逝,以及時間的可怕。

這半年多來,一直在寂寞的心境中徘徊,總有被遺棄的莫名,人生多多少少寂寞過,歷經一回,生命便增長了一些。沒有任何信箋,隔著淡淡的一層薄霧,悠悠的一段距離。日子是寥落得無邊無際,那時應該是寂寞的,這樣的日子,我選擇了黃昏健走來忘卻許多的心影與回憶。

黃昏真是最貼近寂寞的,殘而不滅的餘暉,倦而欲返的人群,燈火依次亮起,暗示了一些溫馨的情懷,此時涼風一縷吹拂了我的汗水,那多像是一種遙遠的呼喚,撥動了心底最低音的苦絃。
當然,我亦珍惜過,但人生終究是有一些非常寂寞的黃昏時刻啊!就在天色還微明我卻突然覺得幽暗而欲伸手打開室燈前的一剎那 ;又何嘗能免去襲上心頭遼闊的荒蕪之感呢?

     
   
  彩霞。大鵬灣    美是存在於心中的永恆,無關於妳住在什麼樣的地方,用心去體會,平凡的事物裡,也能蘊藏著很深的情意.用溫柔的角度去取景,看待過往,可以浮現生命寬廣的影像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10/07/01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晨昏定省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