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旅行

高棉(柬埔寨)的微笑與哀愁

窗外是暗黑的大地,沒有路燈的公路,比台灣最鄉下的鄉村還糟糕的道路,坐在巴士的後排,隨時有從座位上跳起的機會,還有四個小時才能到達目的地吳哥窟所在的暹粒省(SIEM REAP),車上的旅伴幾乎都已睡著,因為從金邊到暹粒需要拉車六小時,這在有高速公路的地方只要三小時就可以的路程,沒辦法,這已算是柬埔寨最好的公路了。

可是若沒這段拉車的過程,我看到的柬埔寨只是表象,只能接觸算是繁華的首都金邊與觀光地區暹粒市的飯店吧!在從台灣出發到柬埔寨前,就已從別人的Blog了解許多當地的情形,但若沒親眼所見所聞,似乎旅行的真相就像霧裡看花般。路旁的高腳屋透出的光線竟然比我的檯燈還弱,而為了讓燈光照到最大範圍,把燈泡弄的高高的,那時的我心裡有許多疑惑,孩子不用寫功課,煮飯吃飯呢?更有許多更窮的家庭是只有點蠟燭而已。這些微弱的光能照亮那些豎立在街角的國王總理的大頭照嗎?這樣的子民他們照顧到了嗎?對照金邊眾多的高級轎車,而鄉下的子民卻是三餐不繼,靠跟觀光客乞討維生,他們那些在上位者不會有側隱之心嗎?

當政者最喜歡用思想教育來統治群眾,民族主義啊!宗教神權啊!偉大的王啊!偉大的主席啊!一個當權者若想偉大,就從照顧最弱勢的子民開始。給他們教育給他們有理想。而不是讓他們不留在教室,而去各古蹟間叫賣或乞討。柬埔寨的曠野間,讓我第一次可以坐在車裡就能看到星垂平野闊的景象。點點繁星的出現竟然是因為沒有燦爛的光害,這是多麼諷刺呢?旅行在柬埔寨的七天,讓我有著許多難以言語的感慨。也許這就是旅行的奇妙吧! ——->高棉(柬埔寨)的微笑與哀愁照片集

     
   
  百適河餐廳的服務小姐,是到金邊的第一個下車處,對高棉人的第一印象由她美麗的開始!可是對照她的微笑,餐廳外頭早已聚集許多小販,拿著各式各樣的紀念品準備兜售我們這群他們眼裡的肥羊凱子吧 !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9/10/24 金邊  
     
   
  小女孩 !妳的哀求叫賣聲讓坐在巴士的我心裡很痛,這不是妳這年紀應該有的際遇,妳應該像我女兒般撒嬌讀書玩遊戲,看著妳的眼神,我也只能心裡藏著我的同情 !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9/10/25 吳哥窟之寶劍塔  
     
   
  塔普倫神廟遇到他,一個人坐著遠離觀光客的腳落處發呆,從他呆滯的眼神透露著對日子的無耐,很想跟他談談心,解除他的苦悶,哎!只能悄然給他記錄下來!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9/10/27 吳哥窟之塔普倫神廟  
     
   
  你這位攝影的仁兄,怎麼對我那麼有興趣,從城門內拍到外面沒陽光了,還在拍我,等一下找你要Model費^_^!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9/10/26 吳哥窟之小吳哥  
     
   
  天真無邪的小女孩 孤單的坐在石頭上,也沒跟我們要東西或錢,看到照相機隨手比個Y耶!惹起同團的老爺爺們的疼惜,看著她深遂的眼神,讓我想起地上最燦爛的珍珠 !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9/10/27 吳哥窟之羅洛士遺址群羅雷寺  
     
   
  洞里薩湖裡乞討的婦人,看到他稚氣的兒子擺弄一條小蛇,讓我有點畏懼,給了另一婦人柬埔寨幣1000,她哀怨的眼神射向我,為什麼她沒有呢?唉!我也不知道答案啦!要再掏一張給妳是很簡單的,可是這未知的旅程還有多少要給予的人呢? !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9/10/28 洞里薩湖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高棉(柬埔寨)的微笑與哀愁 有 “ 5 則迴響 ”

  1. 看著這些融入當地居民生活的照片..讓看的人能感受到它的內涵與真實性..也感受到其中充滿了許多無法言語的感慨啊!

  2.   "這些微弱的光能照亮那些豎立在街角的國王總理的大頭照嗎?" 說得真好,百姓過得不好,說領導人多偉大都是多餘。  我很羨慕那些住在鄉下的柬埔寨人,雖然沒有生活享受,但是有田種,有魚抓,還有大自然,如果生活能溫飽,晚上燈光昏黃又何妨?早早睡,做她個兩三次,比看電視電影逛街都爽。

  3. 偉大的曹爺!不要動不動就把你的邪惡想法寫出來,你沒聽在洞里薩湖的導遊說了嗎?孩子養不起了!早早就讓他們去外面謀生自求多福了,若你是他們看你會不會想做了,對喔!柬埔寨是男的嫁給女方喔!女的要去養男的喔!真是歹命的女人, 碰到你這種的喔!真是……..

  4. 我是說如果能溫飽…,如果吃不飽,血糖太低,當然是沒辦法做些什麼事情!另外,作跟生是不衝突的,如果作就會生,那麼對岸的不就生完一個就要吃素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