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雜感集

水災的感恩

       積壓了很多天的心裡傷痛,終於想把它寫出來了,八月七日八日兩天莫拉克颱風重創南台灣,萬人受困、千百人死傷失蹤,數萬公頃農作物毀於一旦,數不盡的蒼生萬物受災,一幕幕橋斷路毀、災民哭泣尋親的畫面,觸動人心弦,忍不住眼眶。生命為什麼這麼脆弱呢?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選了一個無能的總統,做秀說謊第一,真正發生事情時,人不曉得躲到那邊去,"錯誤的決策比貪污還恐怖",這是我大學讀高希均的經濟學導讀學到最重要的一句話,貪污只是個人的品性問題,會受到法律來制裁,但一個錯誤的決策卻能害死多少無辜的百姓。一個太重視別人對自己感受的人,就好像只懂的花枝招展去吸引別人,但繡花枕頭又有何用呢?

      八月八日,是我每年工作滿週年日。十八個年頭過去了,人家說的找工作要"錢多事少離家近"似乎好像都具備了!但一夜之間,我的幸福的工作生活就這樣走了,雙園大橋斷了,以前只要十分鐘過這條橋就可到公司,如今望著滾滾洪水與斷橋,以前每天上下班必回去老家陪伴爸媽幫他們做家事,如今望穿秋水看著對岸的老家,再也無法去晨昏定省了。如今的我每天清晨5:30起床,6:00出發,騎車到30公里外的屏東市去等公司的交通車。然後再花40幾分鐘到達公司,每天要花將近4個小時來上下班,三天前的我只要不到1小時就可以,這幾天因為不習慣這樣的日子,老打起瞌睡來。未來雙園大橋要兩年才能重建起來。哎!我的逍遙自在日子一去不回頭,更徨論下班騎車散步攝影去了。

        那兩天颱風的日子,住的村莊也淹水了,幸好我家是地基挑高的!沒受到影響,但一條路之隔的林邊鄉就因堤防潰堤而成水鄉澤國,同事老曹的家在林邊鄉積水到腰部,更多的是水淹到一層樓高,上班以來,同事朋友詢問我有沒有淹水,我說沒事啦,但其實我的苦處只能往肚裡吞,為了趕交通車的時間心裡壓力很大。一場無情風雨,讓我們失去很多,但跟那些家破人忙,還在等待親人訊息的人,我們又何其感恩上天對我的眷顧。平安的日子,要懂得感恩,受苦的時候,也要懂得感恩,也許這場風災教我更卑微的去面對大自然去懂得感恩去懂得相互照顧,相互拉拔。人饑己饑,人溺己溺。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水災的感恩 有 “ 5 則迴響 ”

  1. 這場災難真的讓許多人流離失所..天天看著新聞報導真的令人感到心情沈重聽到多彩家一切平安..真是令人感到高興..願這一切能夠儘快恢復讓大家回復到正規的生活..

  2. 问候一声!在强大的自然灾害面前,人的力量是如此渺小,生命是如此脆弱。我们唯有善待自然、善待生命、善待度过的每一天,因为生与死仅在呼吸之间。幸与不幸,全在一念。这场台风,让很多的人再不能看到明天的太阳,让我们为活着的人们祝福,为远逝的生命祈祷。珍惜自己依然还可以感受呼吸,感受悲喜,这样,再苦的困境我们也能挺过去。

  3. 謝謝大家的鼓勵,人不經一事不長一智,感恩上天還能讓我家平安,但一想到還受困在山上的居民,就心有戚戚焉,台灣(Formosa)美麗島嶼,經過這場颱風的摧殘,想去看引以為傲的高山風景也無法上去了 !也許時間是最好的療傷劑吧!

  4. 小的时候到了雨季,看见蚂蚁在地上垒窝,我就很邪恶的一个一个踩过去,看蚂蚁急急忙忙四处逃命。。。原来人和蚂蚁没有区别。。。平安就好。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