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Day and Night

日落心潮聲

心寬天地寬
因為修建新橋,讓我每天上班要提早出門繞路,而經過的河堤種植成排的鳳凰樹,高大、挺拔,充滿生命力。暮春時的鳳凰花已點綴在翠綠的枝頭;到了六月,花開滿樹,豔澄澄的,在晴空展現熱情的風姿。這時是畢業季節了,小時候的畢業歌曲裡總會提到鳳凰花開時,。夏天是驪歌的季節,意味著結束以及另一個開端。鳳凰樹也隨著驪歌花開花謝。而現在七月底了,還是看的到它們的繽紛丰采。

大家都在人生的每個階段尋找適合自己的位置,找不到位置,就像在生活中尋不到座標,令人心慌。但是等到定位時,又不免會衍生許多問題,大至這個位置的社會觀感和價值,小至在內部裡,這個位置的重要性。學生都想進明星學校,如願之後想進明星班或明星系;上班族大都想要找「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大家的價值觀如此接近,自然就不易擺脫被「位置」所制約。會這樣有感而發是因為今年鼎鼎就要升上國三了,明年要基測,從小到大我都是採取放牛吃草的教育方式,不去看他們的成績,因為他們的老爸就是小時了了大未必佳的借鏡,太多的壓力或關心反而讓小孩子無所適從,大人總是落在比較的氛圍裡, 同事或鄰里間總是會說一些今年那家小孩考的多好的消息,而我發現自己也被這種比較的情緒感染,深怕明年鼎鼎考試考的不好,好像自己沒面子般在作祟!後來想到一句台灣俗諺"皇帝不急,急死太監"。明知鼎鼎從小都是自己看書的,自己又何必去太擔心他呢?

潮騷
最近只要有空,就會騎車往海邊衝,為什麼用"衝"這個字呢?因為台灣實施垃圾不落地,每家要提著垃圾在固定的時間去等垃圾車來。而我們村莊大概都下午六點開始來收垃圾,通常我解決這件事後,我就騎車去散步吹風了,尤其在熱乎乎的白天後,這個時候有海風的調節,那種追逐風的快感很舒服的。夕陽這時候也開始跟我賽跑了,也許「易逝」這個元素,這些轉瞬即逝的畫面讓我沉浸其中,美好的事物短暫的可憐,提醒我要珍惜眼前的美好吧。

等衝到海灘,夏日暮色下海面泛著溫柔的粼粼波光,地平線上已是漁火點點了,這是一天太陽的最後溫存了。這是無論如何也要看的,潮浪輪換與流轉,終點又回到起點,海水把我踏在沙灘上的足印抹平,流轉的事物隨著歲月在更迭,心中的夢,一眨眼被雲煙遮蔽。

 

     
   
  天地間 Photo by 4Seaoncolor 2009/07/28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日落心潮聲 有 “ 6 則迴響 ”

  1. 功利心太重, 就不容易快乐。 所以现在的孩子们很辛苦。大人要教导孩子, 尽了自己的努力就好,跟自己比, 不要跟别人比。夏天过去一半了, 纽约这个夏天到目前为止, 是在雨水中过去的。 问好!

  2. 的確..生命中總是常會出現很多出忽意料的過程..讓人不知所措..雖說是歡喜有時..憂懼有時..但是總會讓人學會成長..學會改變..所以我也贊成小孩子真的是順其自然就好..(P.S我很喜歡多彩的這張照片噢!!真的將天地間那寬闊的感覺..表現的淋漓盡致..顏色十分的舒服..看著照片彷彿就可以聞到海的味道)

  3. 现在的小朋友很可怜,台湾可能还好些,比较整个文化比较mature,竞争也相对来说没有那么严重,大陆的小朋友更可怜,我身边的朋友家里的小孩,每个周末都有无穷多的课要上,比上学还忙。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