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荊棘集

浮沉於人世應無悔

        一年過了一半了,孩子們今天結業式,接下來就是下個學年度的開始,漫長兩個月的暑假也開始了,很多法令制度的修改實施,也從明天要開始了,而每天騎車上下班的那個舊橋也在今天劃上句點了,服務了三十幾年了,終於要服老了,等到明年四月新的橋建造好,我才能再走這條熟悉的上班路了!而跟我一齊下班的阿倫也在今天合約終止了,唉!這幾個月來一直透過關係看能不能幫他找一個穩定的工作,他實在是一個勤勉的好青年,七、八年來我看了八個合約工讀生,就屬他跟我最好相處,我是一個挺照顧後輩的人也不會有任何架子,但看了這些來來去去的年青人,還是阿倫讓我最捨不得,心疼他的失業,可惜我心有餘力不足以保住他。

        白雲蒼狗般的日子,過啊過了,人散物走,留下的到底是什麼?像跟阿倫般的認識,看他結婚生子,看他努力當個爸爸,我時常在想,為什麼我的主管就不能幫阿倫想點辦法,少買一台server就能付阿倫一年的薪水了,為什麼這些當官的就只是帽子底下兩張嘴,講這麼多又有什麼用呢?已成定局的事又何奈。似乎覺得一切都是淡薄的,其實不是對一切都那麼無所謂,而是明白有些事情,自己是無法改變的,必須欣然接受。

       去年開始的經濟風暴,失業率還是居高不下,我看著阿倫每天在網路上的各人力銀行丟履歷表,但總是石沉大海,出來就業後,才發現人格特質的培養出來,才是企業最重要的需求與資產,學校教育只是一個基礎,真正要能在企業裡成為不可或缺的人,那就是要有一顆肯學習肯努力的心,學歷只是一個好看的花邊,看到工廠太多的高官對於基本的電腦常識都輸給小學生的可悲,我都被他們可笑的問題一直困惑了好幾年,不是說電腦代表一切的技能,但它卻已是現代社會溝通不可或缺的工具了,若你可以善用它,你的能力將倍升。但太多人就是缺乏親自動手做的精神,一有問題就是電話拿起來找阿倫。如今明天開始阿倫不在了,這些善後溝通的工作就又落到我身上了,年輕氣盛時,曾被一堆電腦白癡的問題氣到摔電話,因為實在不曉得如何解釋他才聽的懂,現在也許脾氣磨的差不多了,再也不能此處不留人自有留人處的氣勢了,到了中年就是要為五斗米折腰了,談理想似乎已走遠了。這就是偶爾想起的莫名的失落、惆悵與不安。

人生像是做了一場短暫的夢,像黑夜裡閃過的焰火,絢麗而將沉淪。寂寞依舊在放肆的渲染,只是無形中,沉默了我們的雙眸。

     
   
  蜜蜂與蓮蕊 Photo by 4sesoncolor 2009/06/28  
     
   
  白雲蒼狗 Photo by 4sesoncolor 2009/06/13  
     
   
  絢麗而將沉淪。寂寞依舊在放肆的渲染 Photo by 4sesoncolor 2009/06/13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浮沉於人世應無悔 有 “ 6 則迴響 ”

  1. 晚间散步时我也一直在思考这类问题,好像人生本来没多大意义的——对自身而言,只是最初的时候因为新鲜因为懵懂而没有多余时间去想,也许时候未到所以根本未能洞察一切;只有亲身经历了人生各个主要阶段,才可以做到把自己积蓄多年的思想经验沉淀到一定的深度来揣摩,于是发现其实不是人活得越来越没意思了,而是人活着本来就没意思——只是你从前没有发现而已……

  2.   阿倫必須離開對他來說是好的,總不能一直在這裡當契約工,優秀的人不怕沒有地方去的.  人生無常,不過還是要往好的方面去想,危機就是轉機,像我們留在這個公司十幾年,最後卻不時要擔心裁員,擔心公司撐不下去.不過,還是老話,往好的方面想,因為十幾年的努力,房子車子土地都有了,孩子也大了,你的功力也大增,即使公司倒了,會有好幾個公司等著要你.  別想太多,煩惱睡不著有損健康.

  3. 老曹:你不是回歸祖國去了嗎?這幾天沒看到你上班啊!沒看到你來辦公室SHOW你的拉丁舞步了!阿倫不在是有點寂寞啦!每天下班他都會提醒我不要忘記我的頭了(安全帽)啦!唉!好聚好散啦!希望他趕緊找到工作啦!

  4. 生活中總有許多的矛盾複雜..更有許多是毫不掩飾暴露的現實..有些想要留住的..無法留住的..總伴隨著不得不的無奈啊!!既然無法留住..那也就只好祝福了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