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雜感集

拜拜

     

當習慣放長假懶散的日子後,一下子要上緊發條還真的是要加點潤滑油,看著自己好久沒動筆的Blog,腦袋空空如也,也不曉得該何去何從,平平淡淡的日子有人很羨慕,但過久了就想去找點事情做做,年假,對年輕人而言,是一串長長的日子,是一趟馬不蹄停的旅程,夜夜睡到自然醒貪婪的夢;然而,對老人家來說,年啊,一天就過了。

      覺得台灣愈來愈沒過節的氣氛了,很多人南來北往回家除夕圍爐,然後初二回娘家就又散去了,過年燒香祭祖似乎是鄉下人必要的第一件大事,爬上爬下的貼春聯,尤其鄉下都是好幾層樓透天厝,還真的是有夠累的,始終相信神佛的庇佑是虔誠的信念,所以造就數不完的寺廟。可是老媽卻在過年前告訴我一個壞消息,我的小學同學綽號"老鼠仔"的周文德過世了,原因又是癌症,人還是抵擋不住命中註定事的!四十幾年的歲月就結束人生了。真是有夠淒楚的! 

     過年,過年,過的也就是從除夕到破曉的初一早。時間是連續不斷的,沒有界線的,人們用各樣的方式將它劃成等份,以日晷,以月曆,以滴答分秒。夜盡天明是自然律例,然等待天明,期待過年的心情,年年不同,也因人而異。從小就跟著大人拿香拜啊拜的,然後聽著媽媽唸唸有詞的祈禱,無非就是全家身體健康平平安安,小孩子會讀書。長大了!自己也是一家之主了,但卻覺得自己一點都不懂那些禮數或習俗,這就是代溝吧!所以我才說越來越沒過節的氣氛了!

     小時候去寺廟拜拜手握三柱香,朝著各尊神像草率比劃三下,偶爾還做一下鬼臉。看著尊尊黑臉白眉、瞪眼吐舌、高的矮的,不懂典故也不敢亂說話,只是心裡納悶鬼神的世界真是深奧難解。我也從沒問過父母親祈求什麼,事業順利?一家平安?孩子課業進步?為什麼年年非這麼拜不可。我想是「平安」吧,鄉下人看天吃飯,覺得盡人事才能聽天命吧。

      神看人心而不看厚祿,我想某些程度上我是信神鬼的,或說懼怕無常。人生的生老病死讓我瞭解人未必勝天,運可轉,命不得改。拜拜只為轉運,我父母親不善求人,也不向神多求,只要平安。而平安的對象也多為子女。從老爸媽口裡的祈禱語, 幾十年不便,只是把希望由孩子轉移到了孫子,自己沒有很深的慧根,對人生總是參不透,總是有著掛懷塵世的情感,所以每天燒香祭祖時,總會在祈禱一家平安時,多唸了一些心裡的期待,希望好友們也能平平安安!愛是一顆種子,心也是一顆種子。新的一年,讓我們種下一顆好的種子。創造一片花園。  

PS:拜拜是台灣話拿香祈禱的意思,不是BYE BYE喔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拜拜 有 “ 5 則迴響 ”

  1. 过年一定会长胖的,因为没什么重要事,总是开心的吃了睡睡了吃,外出见亲戚朋友免不了也是吃。所以回来之后,要进行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那就是,减肥。

  2. 今天是正月十五,窗外烟花爆竹的燃放,毫不逊色于除夕之夜。而或许是这一天也宣告了过年的结束,因此人们要把所有过年的花炮燃放至尽。新闻说今晚的月亮是52年来最亮最圆的月亮,可遗憾的是,我透过漫天弥漫的烟雾,却找不到一丝月光的踪影。在霓虹般闪烁的礼花里,我更喜欢那一轮清辉。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