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上班生涯原是夢

景氣寒冬

     年底快到了,這波經濟景氣的寒冬卻已經維持好幾個月了,預測會持續一兩年,歐美日等先進國家的失業率已在節節高升,消費緊縮銀行抽銀根,而股票市場也已經跌停板到慘不忍睹的境界.台灣也無法倖免.公司的生產線停到剩下一半,下個月開始又為了減低庫存,又要再停一條生產線.但種種的一切,竟都抵不過裁員這個與自己切身有關的話題.

     這星期公司高層決定對現場生產線多出來的人力要縮減了,於是提出滿15年就可以提退休了,我們正常是滿25年才能提退休的,若還沒達到這個期限離職,公司是一毛錢也不會給的.我的工作跟現場的控制系統及更上層的資訊整合有關,十幾年來與這些現場的操作員或領班幾乎都成無話不談的朋友了,一想到未來一個月,又有許多人可能被約談或勸導而離開公司,心裡就有無限感傷,一直很氣憤,公司為什麼每次只會對這些基層的員工動刀,而對那些整天開會而沒什麼能力的主管放任不管.其實我也知道每個人都是自私的,尤其在生存的關頭上.

     可別天真地以為這只是遠在天邊事不關己的國際新聞,等到某天醒來發現自家公司成了報紙標題,那就真的笑不出來了。未來的幾年,我早已經做好歹年冬的準備了,所以現在要多存錢少花費了,畢竟加薪對一個虧損累累的企業是不大可能了,為留戀在這位子上,是因為很多考量,離家近可照顧老小,還不用離鄉背景的.還有就是要有最壞的打算,若面對中年失業,你的技術與才能是否能為人所用呢?所以多多加強更專精厲害的技能吧!幸好這方面還可以,另外就是要再加強外語的溝通能力.還有要收起那個自以為是的傲氣了.

     以前我對一些能力差的員工,離職退休後竟然還能被其他公司錄取,我百思不得其解,後來我漸漸思考更多層面的問題,有時我認定的能力只是單純就工作上的能力,但一個人的能力卻不是只有這方面,也許我電腦能力很強,但我卻不習慣跟人去溝通,遇到開會時,又時常就事論事傷害到別人的自尊.太多的考量我以前從沒去思考過.在乎飯碗的我該明白,顧客滿意是一切工作之母,經濟不景氣的時候更是如此。

上帝給你檸檬,更要盡力調好一杯檸檬汁!我想我看人不該只是一座孤島,面對置身孤島般的挫折混亂,才發現,放手跳出框框,反而能夠看見更美的風景。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景氣寒冬 有 “ 5 則迴響 ”

  1. 的确是很不公平的,美国公司也是一样,情况不好的时候,走路的也都是基层的人。那些高层人员,奖金都不会少一分。 不过,没什么了不起的,上帝给你一只柠檬,我们就要把它变成一杯柠檬汁。 互勉!

  2. 看來最近許多人遇上的問題..真的不能倖免..
    但人生的風景總有許多樣貌的..相信美麗的風景是一定會看的..
    大家一起加油啦!!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