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雜感集

撿拾秋光

       一陣風吹過來,台灣欒樹下散落許多的小果實,我拾起一顆,以斜斜的姿勢用力一丟,這一顆代表憂傷的果,我把它還給飄流的風。我拾起另一顆,往高高的天空一拋,這一顆是快樂的果,裡面孕藏一粒佛祝福過的種子,獻給在遠方的妳,親愛的妳收到了嗎?

        時序一過了中秋,濃綠的台灣欒樹旋風似的披上滿樹的金黃,在乾爽的空氣、燦爛的陽光下,來得快、去得也快,兩星期後,迅速的換上紅褐的泡狀果實,緊接而來,黃葉飄零,蕭瑟的渡過冬季,令人目不暇給。台灣欒樹是台灣四季常見的行道樹,也是台灣本土的原生特有樹種,「特有種」是說在某些特定地區原生,且只存在於該地的植物,所以台灣欒樹在台灣以外的地區看不到喔!,是秋到的代表樹,不用到高山去尋楓紅,也能在住家周圍看到自然的顏色變幻.

       在每天下班之後去游泳的路上,總看到它們的丰采,流連,說不出的因由;佇足,生了根的牢固。清音驟響--恍然,等待的期盼;釋懷,迷霧的光影。我總是用匆匆的目光,記在心裡看著它們由黃變到暗紅,再到果實掉落滿地.人生庸庸碌碌、尋尋覓覓的啊!是否該在這個時刻放空?秋涼的風,觸膚沁涼,已是深秋時節。駐足,彷彿聽見在落葉上的腳步聲,是妳嗎!亦或是我心深處的影子?還是我的不忍分離,而寂寞的又是誰的心?

        秋天真是給我甜蜜也給我感傷,人生旅途中,很多想得到的,卻不一定能擁有;就算是僥倖獲得,也不能真實擁有。像《追風箏的孩子》那本書裡,哈山對阿米爾說的話:「為你,千千萬萬遍。」啊!第一個教我學會流淚的人哪!灼熱的淚水也為您流過千千萬萬遍。隨著蓋棺的那一剎那,我弱小無依的心彷彿從您死前受盡折磨的眼神得到啟示,一瞬間變成銅牆鐵壁,無法入侵。暗暗告訴自己:生活應該還有不同的方式,只要能飛,只要可以選擇,我就要像一隻追尋幸福的青鳥,張開翅膀朝向陽光的方向,高高的、遠遠的飛。飛到不曾去過的地方,找一片美麗的樹林,編自己的巢,寫自己的故事,唱首快樂的歌。

      人生如行旅,到站就下車,無論終站的風光,或是過程的炫爛,都隨曲終人散而歸零。榮華富貴,終如浮雲。台灣欒樹這是妳想跟我說的故事嗎?我想我會領悟,因為妳知道生命是什麼?

    生命是愛,愛,就注定了一生的漂泊!

     
   
  台灣欒樹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6/10/18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撿拾秋光 有 “ 6 則迴響 ”

  1.       今天上午第一次真切感受到秋色之美:萧萧黄叶从道路两旁的树干上纷纷飘落,先一步抵达地面的落叶也在秋风中翩翩起舞,漫天飞舞的秋叶仿佛正在举办一场炫丽的“精灵”舞会;这样的舞会遍布途经的每一条街道,只是有的“精灵”细小狭长,有的“精灵”圆润舒张,虽是同样动人,却风采各异,楚楚动人……

  2. 昨天重回好久沒走過的工業區, 看到了每年秋季的開花的台灣欒樹, 感觸好深, 之前每日經過都覺得好美, 今日回來再回程, 感覺有點惆悵, 但很快樂的是看到了許久不見的老朋友們.. ^_^…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