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眉~ 介紹有詩意的優美台語歌

台語是我的母語,因為有許多網友都來自大陸,雖然現在已開放觀光了,但想讓你們多瞭解一下台灣,而語言的魅力是我想到的,台語歌的優美詞意,在聽過香港的廣東歌之後,深深有種體會,覺得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真的是蠻幸福的,有那麼多文學高手投入創作歌詞,就像許多人喜歡跟我同姓的周杰倫的歌一樣,其實後面的歌詞是方文山寫的.再透露一個我的小秘密,我在公司都被戲稱為"周董"其實只是一個小工程師而已,可能那些操作員喜歡我幫忙他們解決電腦問題吧,這讓我想起大學時,找了我們班的鋼琴王子,兩個人的夢是我寫詞,他譜曲,如今這樣的夢竟消失的無影無蹤了,鋼琴王子去德國留學回來後,在政府機關擔任公職,也十幾年沒聯絡了!想你喔!宏長同學.

下面介紹的這首"畫眉"很優美,畫眉不是指畫眉鳥,而是指女生畫眉毛的意思,運用山,雲,星光來描繪出男孩子幫女生畫眉毛的感情.

 

畫眉(第六屆金曲獎最佳方言作詞獎)(PS:括弧的字是我翻譯成普通話的辭意)
作詞:路寒袖 作曲:詹宏達   
天星伐過小山溝                 (星光照耀跨過小山溝)
伊的影綴著泉水流              (星星的影子隨著泉水流)
流到咱兜的門腳口              (流到我家的門口)
咱捧著星光林落喉              (我捧起星光喝下去)
阿 冰冰涼涼感情相透        (冰冰涼涼感情好像透過去心裡)
雲為山咧畫目眉                  (雲來為山畫眉毛)
有時淺淺有時厚厚                (有時候淡淡的有時卻很濃郁)
雲雖然定定真賢走              (雲雖然時常很會跑)
山永遠佇遐咧等待              (山永遠在那裡等待)
啊 兩的註定作伙到老        (我們倆註定一輩子到老)    
我是雲 汝就是 汝就是彼座山   (我是雲 妳就是  妳就是那座山)
顧著汝驚汝受風寒                       (照顧著妳怕妳受到風寒)
我畫目眉汝斟酌看                       (我畫眉毛你就要仔細看喔)
逐筆攏是海礁石爛                       (每一筆都是海枯石爛)
啊 一生汝是 汝是我的心肝       (這一生 妳是我的心肝)

2 thoughts on “畫眉~ 介紹有詩意的優美台語歌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