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17

8月8日是工作滿17年的日子了!就從預官退伍後一待17個年頭在這家公司,17年來由最年輕工程師幹到白頭髮漸多的Ogisan(日語 阿伯,台灣話流行用語),也看過來來去去的人事物,人生的身份也從少年仔變成兩個孩子的爸爸,從來不想提感傷兩個字,因為白雲蒼狗日復一日,每天陪著電腦走過17個年頭。在職場裡看到有跟上司一語不合,丟下工作離職的,也有把工作當成交朋友的,整天無所事事兩手插口袋的!人生百態,反映在我身上的卻是如漣漪般,走到最盡頭自然消失!平凡無波。

17年前的今天!來公司上班,不曉得該做什麼,課長就叫我去影印專案的文件,沒事就聽聽那些事務課大姐們的公司歷史,一個資訊管理系的高材生,做了快一個月的Copy Engineer,有時會懷疑自己是否學非所用,有時會想我應該去軟體公司或電腦公司比較好!但這家公司的好處是離家近福利也不錯,終於在中秋節前把我送去Honeywell受訓了,也開啟了我工作的開始,漸漸地漸漸地,我變成這個領域的Expert,再進一步接觸到製程整合的領域,曾有工研院的化工博士專程來公司請教我這些軟體的應用,也曾被許多化工廠當做咨詢的對象。也 曾被新加坡的獵人頭公司請去飯店約談,但這麼多的機會我卻從不考慮過,因為我喜歡現在這個工作。

 

因為獲得信任,所以在工作之餘,可以去想天馬行空的事,可以去找工作上可以改善的方法,因為獨處一間辦公室,可以拉開窗簾看看藍天白雲綠樹野花,然後伸伸懶腰。想像自己在流浪,雖然喜歡流浪這個字眼,但說走就走,是人生中最華麗的奢侈,也是最耀眼的自由,我卻做不到。

記得蔣勳在一篇文章中提到:「不知道為什麼,許多朋友到了中年,會忽然懷想起青年時候讀過的《流浪者之歌》,也許是再一次出走吧?從叫囂的聲音中出現,從憤怒的人群中出走,從極端的愛恨中出走,從扭曲變形的臉孔中出走,走向一片寬和平坦的心境中去。」有人說這個世界所有美好的事物都在流浪。我卻相信在流光歲月裡,有些事是不需要去流浪來追尋的,就像清晨小草上的露珠,很平凡卻也很圓潤。17個年頭過去,浮浮沉沉中逐漸學會了遺忘,也學會了用寧靜的心態去看職場的是是非非。

PS:夢17是台灣以前一個洗髮精的牌子,在回家途中的大橋上靈光一現這個名字.

4 thoughts on “夢17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