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迴北京–(下)

北京去的晚了,前年十二月的事。

在生命的旅途中出現的人,事件,以及只有一次機會按下的快門,在回憶的沈澱中會顯現出什麼樣的光影?

今晨窗外一場驟雨,看著雨絲,憶起雲,看著那張她認為我把她拍的最美的照片,其實我已不曉得看過幾次了,而這深藏近兩年的夢迴北京,也是給自己兩年來的解脫。

每次寫文章,總要有音樂陪伴,陪伴我最多的是卡農,似乎才能讓腦海裡的回憶有個喘息的空間,而第二次再到北京卻是因為雲的存在,而讓這趟旅程不再孤獨,她是一朵在我心中無法長駐的雲彩,因為她就像自由的風,讓人無法去握緊,兩朵遙隔幾千里的雲,因緣起而聚,也因緣滅而離,可是我知道有些感動,只能慢慢放在心底深處,慢慢沉澱然後發酵成美酒,等到那重逢時,舉杯邀明月吧!

在沒見到雲之前,想像她的一顰一笑,變成我在天津出差日子的甜蜜負擔,也因為她,讓我這電腦高手,卻是手機白癡也學會發簡訊(短信),雖然輸入的速度有夠慢,但還是把它傳遞出去了!當Honeywell的司機把我專程從天津送到北京的飯店時,離約定的時間一分一秒漸漸接近,心卻像年輕時的坐立不安,因為要面對的是真實的她,而不是電腦裡的影像。這一切的發生,回想起來卻仿如昨日般。

跟雲走在古蹟巷道博物館間,談笑間更讓我對北京有更深的認識,她指著街道訴說著過去的情景,她深知我是一個懷舊之人,高樓大廈引不起我的興趣,於是帶我走訪天壇,北海,頤和園等古蹟,尤其她指著那些在文化大革命時被敲下頭的佛像時,眼裡露出的不捨,也讓我這外來客心有戚戚焉,一直以來總是拍自然拍景物,卻很少拍人,也許是自認技術修為還待加強,沒想到雲充當我的麻豆(Model)卻讓我拍出光影下最美的人物景致,原來認為最難的事,也被突破了!

到一個陌生的城市旅行,如有當地的朋友陪伴是最好的安排,因為在她身上散發出的是生活的美與歷練,就像你來台灣,聽我說的台灣話,帶妳走入那陌生的夜市,品嚐各種常民的生活,學習融入。而我與雲選擇的是去看一場電影,學習買票劃位,及每部電影竟有票價不同之區分,熱門的"滿城盡帶黃金甲"票價竟然比台灣還貴,因為台灣看電影是無價格區分的,熱門冷門一律平等。

而這部電影叫"雲水謠",講的是上世紀40年代兩個臺灣年輕人的邂逅開始。年輕俊朗的青年陳秋水因做家庭教師而來到王家,並與王家千金王碧雲一見鍾情,兩人很快墜入愛河並私訂終身。但適逢臺灣發生228事件,當時許多知識份子被國民黨殺害,兩個相愛的戀人被無情的現實分隔,唯有堅守著「等待彼此」的誓言相互思念對方。 這樣的劇情不曉得是不是一種巧合呢?可惜那部電影在台灣沒上映,因為政治因素吧!雖然裡面的劇情很多看在我眼裡是無法反映在真實的台灣的,裡面陳秋水的故鄉西螺,是雲嘉平原上重要的稻米產地應該是沒有山的,且那麼大的水車磨坊,似乎台灣是很少見的,因為台灣在日據時期就已建設了相當完善的電力及灌溉系統,若有水車,應該也是那種農夫用腳踩踏的那種小水車,且當時會說國語(普通話)的人是少之又少,因為那時剛被國民黨接收,大部份人說的還是台灣話或日語,有時候看電影其實就把它當做看戲的是傻子般吧!就不會落入太理 性的窠臼中,看完雲水謠,我不希望這麼久的別離也繼續發生,人生有多少歲月是可以在等待中消磨呢?

雲跟我說,她渴望聆聽遠方海浪的聲音,看到海浪起伏走在沙灘讓海水一波接一波沖洗足跡,我說我在家裡騎個腳踏車20幾分鐘就可到海邊了,她說我是不了解她渴望看海的心情。北京到底在我心裡留下什麼?是雲還是那些古蹟,還是快速變化的樣貌,我試圖描繪北京,卻發現它根本是無法勾勒的。只因為它有著千年的迷離與什麼理由都沒有,就因為活著!

與雲在首都機場的分手別離後,在她身邊發生許多事,然後她漸漸地漸漸地消失了,我也把那段時光封印在內心深處,日復一日行走學著在黑暗裡找光,找那曾經有過的心光,可是美好的事物一旦開始浮現,就會宛若春雨一樣細細祕密包圍,一絲接著一絲,往心裡滲去。有一些是莫名浮現的思念,有一些是長久以來不時想念的光影、聲音、牽手,或僅僅只是一種淡淡的說不出來的感覺,某種剎那的甜美。

     
   
  祈年殿 Photo by 4Sasoncolor 2006/12/10  
     
   
  北海的落日 Photo by 4Sasoncolor 2006/12/10  
     
   
  巷弄的美 Photo by 4Sasoncolor 2006/12/10  
     
   
  頤和園的建築藝術 Photo by 4Sasoncolor 2006/12/10  
     
   
  周朝的鼎 Photo by 4Seasoncolor 2006/12/10  
6 thoughts on “夢迴北京–(下)

  1. 户外两棵树,一棵为枯,一棵为荣,禅师问弟子:“是荣的对还是枯的对?”不同的弟子作了不同的解答。我喜欢其中高沙弥的回答:“荣者从他荣,枯者从他枯。”生活的漂泊聚散是自然的心性,我们不如也如是看待凡尘间的过往——来者从他来,去者从他去。
    每一天都是一个新的生命开始,记忆美好,当下更美好 。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