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累的時候

我的朋友Kent ,今天轉寄了一封信給我,標題叫"當對所有的事累的時候…",裡面提到「飛人」麥克喬登退休了,成為震驚全球的新聞,耐吉的股票大跌,NBA的陣腳大亂,許多球迷都掉下了眼淚.喬登也濕了眼眶,尤其是當他看到自己的23號球衣被高高掛起時,更以手遮面。但他還是堅持地退休了,理由很簡單–
「雖然我體力還很棒,但是我的心已經疲累不堪。」
 
想到這件事,就勾起我第一次去舊金山出差受訓的往事,那時是1993年的10月初,抵達舊金山後的第二天,突然TV裡都是喬登的新聞,原來它舉行記者會宣佈從NBA退休,要去完成被槍殺爸爸的遺憾,去打棒球了!NBA是當時台灣最熱門的體育節目,因為有許多80年代的巨星,所以說那個年代是NBA最輝煌的年代,而麥克喬登無疑的是裡面最大最亮的那顆星,他的退休也讓我有些失落!直到他在1996的復出,才又有了NBA熱情.
 
可是今天想提的是"累",累好像是一種平常會冒出的話語,我今天好累喔!輪班好累喔!那種身體的累可以借著休息來復原,可是很多人心裡的累,卻無處可疏解,我們很多時候就在無法跳脫的環境中輪迴,人的一生,就是在醒與睡、累與不累之間。也彷彿是機器,要不斷操作、不斷保養,不斷生產,也不斷加油、不斷供電.直到有一天,把那電源拉下,不再推上去,人生就結束了.人生的累,說不定也像旅行.出發時興緻勃勃,幾天趕場下來,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號,漸漸旅行要結束了.翻開行程表,最後一天的節目是 「上飛機,回到美好的家。」 每個人都會興奮地說:「好極了!要回家了!」 可是往前想想;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 往後想想; 如果只有回家好, 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最近我與一個朋友通信,談論著家庭與孩子教養的問題,她也是有許多的無奈,但心裡累了!於是我寫了許多看法鼓勵她:我摘錄一些我寫的內容
 
"有些時候,人總是脆弱到想逃離這個環境,但我總是希望不要把希望完全抹殺掉!因為天無絕人之路,我其實也是現實世界裡沒什麼朋友可以敞開心去聊的!但電腦網路的無限可能,讓我這幾年來,交到一些從沒見到的朋友,有了分享與關懷的對象,妳的心裡多少會有些寄託!但要懂得保護自己,因為人生知己難求,網路這個世界就是如此的反映人生百態.
 
人生有許多階段,有些時候晴朗有時陰雨,但總要有一把傘來擋它,而那把傘的出現,有時慢有時快,但我覺得妳現在需要它來幫妳!每天能有自己私人的時間,好好的去把心情放鬆,聽音樂看書,不需要想煩惱的過!這樣妳才能在現有的困境中脫離!
 
試想!一個人總希望外界符合自己的要求!可是外界又不是聽命於我們!所以怎麼可能呢?所以降低自己的門檻!也許是讓自己更好過的方法,始終相信:只要今天夠努力,幸福明天就會來臨…,也許有點太樂觀了!但仍然很高興妳能把我當成朋友般的傾訴!也希望妳以後也能多多如此,因為把心封閉,不如把它打開,因為窗外總是有藍天的!妳問到我有什麼人生觀^_^這真的是一個大哉問!哈! 也許沒有太多的欲望在心裡,是保持快樂的不二法門!"
4 thoughts on “心!累的時候

  1. 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往前冲,因为未经风雨。 然后渐渐明白个人的有限,生活的无奈。 人生需要温情鼓励,需要取舍的平衡。无欲则刚。

    按讚數

  2. “人生的累,說不定也像旅行.出發時興緻勃勃,幾天趕場下來,開始有了疲態、有了病號,漸漸旅行要結束了.翻開行程表,最後一天的節目是 「上飛機,回到美好的家。」 每個人都會興奮地說:「好極了!要回家了!」 可是往前想想;如果那麼想家,當初何必花錢出去旅行? 往後想想; 如果只有回家好, 為什麼待上一陣子,又會想出去走走?”
     呵呵,同感同感!

    按讚數

  3. 喜欢极了这里的相片,
    每一张都像漂亮的明信片.
    看着张张风景,
    想象风景那头的海边!
     
    文字也很美,
    有些像旅行札记
    杂志上是不是常向你约稿?
    因为篇篇都比得过那些充数的文章!
     

    按讚數

  4. 欲望少一点,平淡中有些变化,随着自己的心飞翔,这样来过是不是就人生当无憾!
    多少人能做到,能一直做到!
    也许  开心多一点才是我们自己能把握的。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