傾聽跫音

下班後,在等待牙醫複診的一二十鐘裡,看著架子裡唯二的兩類型雜誌,汽車雜誌與女性雜誌,還有就是一些漫畫,似乎把病患的顧客屬性都照顧到了!可是我不喜歡汽車雜誌,覺得那是給人乾過癮的刊物,於是拿起那些從不曾翻過的女性雜誌來消磨這等待時光.

隨意翻閱,看到這四個字"傾聽跫音",讓我很感興趣的看下去,"跫音"是形容腳步聲.出自莊子˙徐无鬼:「聞人足音跫然而喜矣.」每天我們都用雙腳走來走去,可是卻從不曾去感受它的美妙,以前看書或戲劇,總提到蓮步輕移描寫大家閨秀的矜持,空谷跫音則是讓人有處身幽谷之感, 或者獨行於古道,踩在落葉上的沙沙聲.或者是台灣歌裡的那句"愛情的腳步聲".

看到跫音這兩個字,為什麼讓我有那麼濃厚的興趣?原來那是我最喜歡讀的鄭愁予的"錯誤"詩裡有這兩個字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般開落

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
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
你底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聲是個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我跟許多人一樣,喜歡背最後一段『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過客』一句,寫的是浪子的心聲,『三月的春帷』透露的卻是女人的心情.

為什麼三月的春帷不揭?因為跫音不響.但就算跫音不響,也可以掀簾等待啊!是不敢揭?還是不願揭?

若不願讓你知道我在等你,所以不揭春帷,不讓路人得知我的心傷,所以關上我心底那扇小小的窗扉.

我的心或許是座小小的寂寞的城,但你不會知道,你說自己是過客,不是歸人,所以我告訴自己,無須再等待.

你的停留,是個錯誤,我的等待,也是錯誤.

所以你走吧,帶著那達達的馬蹄聲,請不要在我窗外響跫音.我的容顏就算如蓮花開落,也不會是屬於你的蓮花,是屬於我自己.

聰敏的妳, 我想,這首詩,或許就是這樣的心情陪伴妳吧!希望妳能體會妳的感情.在驀然回首的剎那﹐沒有怨恨的青春才會了無遺憾﹐如山岡上那輪靜靜的滿月.

2 thoughts on “傾聽跫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