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緩道來

       最近突然喜歡這個緩字,也許是上星期下了很久的雨,每次撐傘出去,總會伸出手去接一下雨珠,享受一下那大珠小珠落手掌的感覺.在工作上自認一個人抵三個,所以總是把問題快速解決,但每次解決後,卻是腦袋空空的不曉得該擺那裡.速度是非常奇妙的事情,我們希望能在短暫的生命中,擁有更多的空間或認識更多事物的願望,但心境能慢條斯理的散步去嗎?

        很多人聽到我大三就當了大一的電子計算機概論的實習助教,都會驚訝不已,我為什麼有這樣的機緣,因為我的專案指導教授知道我想要打工賺生活費貼補家用,就問我要不要接這個缺,我那時猶豫一下,因為怕責任與自己的程式能力,但後來答應了,那時就是帶大一這些新鮮人學弟妹上機實習,並且配合期中期末考,我設計一些BASIC 的程式,請他們設計Coding & Design Program Structure.

        我那時說:我不注重結果的正確與否,我在乎的是過程,你若有寫程式,而不是抄襲同學的,我都是會讓妳Pass,記得還是當掉幾個沒交程式的學弟,不過當我預官退伍那天,因為不想趕夜車回南部,所以回母校找學弟,當晚一群我教過的學弟妹,圍著我,那時他們已快大四畢業典禮了,其中有人提起他們大一上我課的感想,他們說:"學長那句注重過程的話,對他們影響蠻大的",雖然不是什麼金科玉律,但努力的過程,相信唸電腦出身的都有那種挑燈夜戰深刻的感受.

過程之美,而不是結果美,雖然結果美好是希望所繫,但人生當中又有多少人總是有那樣的好結果呢?

       不過我們總會記得那努力以赴解決問題的過程,所以我常寫說:行百里路,記得那百里的風景,而不是只曉得結束與開始,因為其實很多經驗的累積,都是靠過程的.所以匆匆與緩緩,妳欣賞到誰的美好呢?

6 thoughts on “緩緩道來

  1.   有電腦問題請教你,你總是當我是天才三言兩語指點一下,這樣的學習過程是博士班的研究過程,一個修了十幾科的學生,如果每一科都要這樣,學生生涯就只剩下讀書寫作業了.對待外行人還是需要愛心逐步引導,才不至於讓學習過程成為畏途.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