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的青春情事

******************************************************************************************
我有一夢,總覺得自己是一棵樹,根在土裡,種子卻隨風雲走去了四方。
有一部份是眷戀大地的,在土裡生了根;有一部份,喜歡流浪,就隨風走去天涯。…蔣勳

******************************************************************************************

藍天白雲似乎已變成台灣夏天開始的代表了,在夏秋交際之前的這段日子,算是天氣蠻穩定的日子,雖然有點熱,但卻不用擔心颱風季節的不穩定.昨晚把馬奎斯的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改編的電影看完了,接觸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是大學時代,那時台灣有個志文書庫,專門把世界各國的文學名著翻譯成中文,也是打開我國際識野的開始,買了許多書,像川端康成的"細雪""伊豆的舞孃",松本清張的許多推理小說像"砂之器"等.而馬奎斯與米蘭昆德拉則是"愛在瘟疫蔓延時"與"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

有時候想再從書櫃裡,把這些古董再拿出來翻閱,可是卻已不再有當初那種拚命看的熱情了.不知道是不是如此,是否年紀愈大,就愈喜歡回憶,對於歲月的腳步聲,每個人清晰聽到的時刻都不同,因為我一直是個容易感動的人,所以細微的觸動,總讓人生的記憶庫被打開,而昨晚的"愛在瘟疫蔓延時",卻讓人有跟著馬奎斯異於常態的筆觸尋覓著五十一年的愛情.只因,太浪漫,太感人,也太不可思議.這次的戀愛實著讓我想不透一對年少戀人,因故分離五十年,歷經了戰亂,歷經了瘟疫,女人下嫁他人,男人決心等待,直到她夫婿過世守寡,雞皮鶴髮的兩人,終於廝守。

米蘭昆德拉《無知》這本書中寫道:"逝去的時光愈是遼闊,喚人回歸的聲音就愈難抗拒。",等待不曉得是不是一種瘟疫,曾經有過等筆友的經驗,一個人在台北車站前的館前路等著一個夙眛平生的女孩,那是我們那個年代,參加全國性的電腦擇友分配到的女孩,那是校際聯誼之外另一個認識其他學校女孩的機會,對於像我這樣內向害羞的男孩,也是一種機會吧!那天因為從宜蘭同學家坐火車回到台北,提早抵達約定的地點,因為不想亂跑,所以就一站三個多小時,結果換來的是一碗水果冰的時間,就說Bye Bye 了,事後回想,自己永遠不是會說甜言蜜語或人生經驗豐富的男人,只是那種默默在身邊關心她的那個人,也永遠是個不曉得如何說愛的人,所以時常落入單戀的下場!一生感動,一生青春,我的青春好像是感情挫折的累積成的,不過卻也讓我更加珍惜人生的那一段時光.

ps:馬奎斯的小說"愛在瘟疫蔓延時",大陸的譯名為"霍亂時期的愛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