塵封的家暴往事

今天三姑丈在我下班時,在我的老家坐著與老媽聊天,一看到他,我不曉得該以什麼樣的心情去面對他,今天想寫的塵封往事,應該在一個多月前,三姑媽逝世時就想寫的,一想到三姑媽那骨瘦如材的身子,就讓我為她油蔴菜仔的命感到婉惜.

在我小時候,我總看到三姑媽被三姑丈痛打後逃來我家的模樣,手臂總是青一塊紫一塊,我爸是他唯一的弟弟,而我的大伯父也因為我大伯母的作梗,不想去管人家的家務事,我家成了三姑媽的避風港.三姑媽又是左撇子,吃飯的樣子跟一般人又不一樣,加上遇人不淑,總覺得她的眉宇之間深鎖著哀愁.每次總是兩三天後,我的表姊妹來我家看望她的母親及勸她回家.她每次總是心軟放不下子女們.可是家暴還是一再發生.

我爸常勸我三姑媽,要三姑丈親自來道歉,我爸代表的娘家才肯罷休.可是我那心高氣傲的三姑丈根本看不起我家的.今天我爸就偷偷跟我說:他不想去理三姑丈,因為他以前把三姑媽打的那麼慘,現在三姑媽死了,沒地方跑了,才會來我家泡茶了!

可是我看著三姑丈那孤獨的身影,很可憐他,我還是跟他問候了幾句,老媽偷偷告訴我:三姑丈因為與唯一的兒子媳婦處的不好,寧願不住豪宅,回到以前的老家一個人過日子.雖然家暴的陰影也曾經在我小時媽媽的身上,周遭鄰居總也是多多少少發生,那是一個農業時代的背景,家庭的支柱就是男人,男女平等的觀念更是少的可憐!

台灣有句俗諺:"打某(妻)豬狗牛" 就是打老婆的男人,比禽獸還不如.人生就是短短幾十年,有時候想著,難道事情一定要訴諸暴力才能解決嗎?平心靜氣不行嗎?我也深信人生的歷練會隨著年紀增長更成熟,看著我三姑媽的例子,我相信老伴的意義,是要牽手過一生的!

5 thoughts on “塵封的家暴往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