框起來的世界

時常在想我們是不是太習於生活的框框中了,職場生活總是有著管理的矛盾,最近公司的網站上設了一個CEO Blog,是我們老外 總經理給員工直接留言的地方,結果發現裡面的留言上下交相埋怨,每個人總是用自己的本位主義看待事情,輕鬆沒事幹的想要繼續維持, 而累的想吐口怨氣,卻老是被壓抑.這像不像我們相機框起來的世界.小視窗想容納一切.卻總是那麼的擁擠!

最美的風景在那裡呢?我想在心裡吧!時常與同事老曹一齊去拍攝風景啊!花啊!他拿單眼數位相機加了兩三顆鏡頭,而我拿的只 是二手的高倍變焦相機,兩個人的身價差了快十幾倍,可是每次成果比較,他總稱讚我某些拍的比他好.我倒是平常心看待,因為 我知道美這種東西,跟心的平常薰陶有關.台灣最有名的攝影大師柯錫杰說,如果用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 「寬」.ㄧ張好作品所有令人感動的關鍵,都必然來自於心.只有用心去看、去框起來的風景,才能跨越國界、時空,感動所有的 人.

柯錫杰是讓我喜歡拍攝照片的一個觸媒,看了許多他的傳記或攝影集,早期的柯錫杰,以深具人道關懷的社會寫實黑白照感動人 心;中期,連紐約也為之驚豔的商業攝影,為他奠定了「攝影大師」地位.而1979年放下一切名利羈絆回到故鄉,回歸內心的「心象攝影」,則以無比純淨、簡潔、對比強烈,靜默中透著千言萬語的影像,將攝影藝術帶進一個旁人難以企及的高度.

最近看了國家地理雜誌的攝影大師的照片集,發現最震撼人心的,還是那些深邃眼神被背後的故事,我發現那些大師們其實背後 有一份對人的關懷,和發自內心的愛.所以作品令人感動萬分回味無窮.透過鏡頭,感受世界的真善美,透過按下快門的瞬間,捕 捉對生命的感動!!以下我摘錄了一些柯錫杰傳記裡他的一些對攝影的看法.

 Part One

「人」永遠是我拍不膩的題材與對象,當我在拍人的時候,我是真的喜歡她.我會從很多的細節去看每一個人的特質,小小的一個動作,我會看到他的過去、背景,然後,觸動.這種感覺一定要從互動裡去找,內心對拍攝的對象一定要有一份"愛"

 Part Two 為人生舞蹈
原來把自己放空,沒有任何目的性,沒有對攝影的預先要求和設想,最能企及藝術的境界.

在人生的轉捩點上,偶爾的暫停,讓自己的心說話,方向其實是很明朗的.畫面經常非常安靜、簡潔,大自然被抽離到只剩下大面積的色塊、形狀和線條,但是「簡單」中仍富有變化和韻律,有一種「靜的力量」.

照片中的生命力轉化為內斂,是可以一直「看進去」的.

「無心」讓我的感受力更為敏銳,可以看到大自然表相以外的深層的美.

Part Three 美無處不在
攝影家要不斷地注意大自然的變化,看似什麼都沒有了,其實還有很多.
攝影家的任務就是用自己的「camera eye」去找到它.

拍風景,不能只是大自然給我什麼,我就原封不動的拍下來,而是要看這個風景給我什麼感覺,
然後我再把這個風景,變成我內心想要的一個影像.

Less is more. 通通都給,觀者會不知道你要給的究竟是什麼.所以我不會把一個風景就這樣拍下來,
我只去擷取我感覺有興趣的部份 – 透過鏡頭去找有趣的地方,從大自然中把它「框」起來.

一個人的心靈有太多東西的時候,其實什麼也體會不到.簡單的時候,我們的心才活在一個更大的空間.
紀錄式的照片是在介紹這個世界,我的照片則是要讓人去體會這個世界.

Part Four 藝術 ! 藝術 !
照片不像繪畫,可以把一個人擺在那裡,用十幾個角度來觀察,不滿意,塗掉再重來.
攝影是一剎那拍到了,就是有了,沒有拍到,就沒有了.所以攝影就是「shot the chance」,錯過就沒有了.

拍照就是這樣,攝影師要有這種能力,一些東西集中在你眼前,你馬上就要有一個idea,
知道怎麼來完成一張好作品,而且要當下就做出決定!

把沒有生命的,賦予生命 – 攝影就是從大自然裡面去發現一種好像我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而藝術是把沒有生命的,經過我們的心和眼睛去找出一種生命,與我們對話.

Part Five 依然柯錫傑

ㄧ個好的攝影家,不是看相機,而是他的心跟內涵.沒有內涵,看不到東西.即使自然美景在我們面前,我們也不會有感知、不會對他有回應.相機不過是道具,最重要的是我們的眼光和心.攝影家在看的時候,不是只用眼睛,他的眼睛是透過心去看的.

當你有足夠的涵養的時候,大自然也好、人也好,即便是路邊的一朵小花,都能引發我們想拍的衝動.

如果說用眼睛看是一種「框」,用心去體會就是一種「寬」.我常先用眼睛去框住對方,找到最美的角度,
然後用心去尋找跟這個人之間最好的相處之道,那就是寬.

4 thoughts on “框起來的世界

  1. 感悟相同!不管是什么形式的艺术,最终打动人的是作品内在的品质,是作品背后那个心灵想要诉说的东西。形式的美不是最终的原因。

    喜歡

  2. 框起來的世界, 說得好貼切,一直在自以為是的世界,難怪會那麼的擁擠,深深的呼吸, 走出擁擠, 到框外的世界走走,會發現美麗的風景是那麼多,如四季多彩 ^_^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