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公的眠床腳

我對於阿公的印象,真的已經越來越模糊,祖父母呢,早在我出生前就已上天堂享福了,而外祖父母則在我就業後陸續過世了,聽 到江蕙的"阿公的眠床腳".把一些記憶翻出來,在我阿公的那一代,幾乎多是多子女的,我媽有八個兄弟姊妹,我爸也有七個,真 的是阿姨舅舅姑姑伯伯叔叔叫不完,雖然這些長輩幾乎都陸續凋零了,但三十年前在那外祖父的四合院與表兄弟姊妹玩耍的情 形仍歷歷在目.

"阿公的眠床腳"這首歌創作是表達阿公對阿嬤的那種思念,雖然阿嬤已過世離開阿公的身邊了,但那種見物思情的感受,我相信我已能漸漸體會到,為了怕妳們不懂臺灣話,所以我用括弧()來翻譯註解,在台灣講國語的人幾乎只限那種外省人的圈圈,大部人都會講台灣話,台灣話有它優美的地方,也有蠻粗俗的語氣,但台語歌的創作卻蠻有一些水準的,像江蕙在台灣被比喻成"台語歌的鄧麗君",KTV的點歌率都是名列前矛的.

也許妳能透過我的翻譯,學習到一些台灣話,基本上蠻簡單的,許多的外國人來台灣,覺得台灣話比國語有趣好學多,透過新聞知道大陸封鎖Youtube,所以如果被擋了,我相信在百度應該也找得到這首歌.

 (PS:今早把從Youtube 收集的一些Music 放到左側的檔案資料夾"Youtube Music Video"中,你應該可以輕易下載了)

作詞:巫宇軒     作曲:巫宇軒   

阿公的眠床腳 藏著一支老吉他       (阿公=爺爺 or姥爺  眠床腳=床底下)
三不五時舉來彈 唱著日本時代的歌
阿公的眠床腳 放著一雙舊牽拖        (牽拖=日本木屐)
三不五時穿來行 行到門口聽係世開講  (三不五時=時常  係世=子孫輩)

啊~ 人生行到這坎站 嘛已經八十冬  (坎站=階段 冬=年)
越頭望見 少年代的夢                   (越頭=轉過頭來  )
想著彼個人 同頂眠床作伴
一種思念的心晟 思念的孤單         (心晟=心情)

阿公的眠床腳 藏著一台老紡車        (紡車=裁縫車)
三不五時紡出聲 借聲思念伊身影
阿公的眠床腳 放著一領破雨衣       (一領=一件)
三不五時拿來看 面頂寫著阿嬤的名    (面頂=上面  阿嬤=奶奶 or姥姥)

●●●●間奏●●●●

啊~ 人生行到這坎站 嘛已經八十冬
越頭望見 少年代的夢
想著彼個人 同頂眠床作伴
一種思念的心晟 思念的孤單

啊~ 人生行到這坎站 嘛已經八十冬
越頭望見 少年代的夢
想著彼個人 同頂眠床作伴
一種思念的心晟 思念的孤單

阿公的眠床腳 藏著心內上深的牽掛   (上深=最深刻)

 

One thought on “阿公的眠床腳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