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方的沙塵暴 @凌性傑

      人跟自然究竟該怎麼相處呢?有沒有一種淺易的說法,可以為我解釋這個世界?有沒有一種道理,可以終身行之而無怨悔?當我不斷咳嗽,眼淚流下來,因而知道自己的身體正在給答案。我很確定,那問號來自遠方。真實往往令人痛苦,偶爾也令人快樂,如今有了深切的體驗。那些都是天地的重要問號,來自蒼茫遼闊的遠方。

遠方的沙塵暴大舉南下,我走在台北街頭的時候,雙眼與呼吸道首當其衝,非常本能的反應著。作為一個人,無所逃頓,這就是侷限。輕易就能察覺,空氣不再清淨,懸浮粒子飛揚。每一出門,都要帶回滿身的煙塵。春季時,北方蒙古戈壁細沙形成,隨風飄盪,使得北京城塵埃滿佈,日本、韓國、台灣等地也跟著遭殃。近來中國工廠排出的有毒化學濃煙以及硫磺氧化物,致使污染加劇引發災情。有時甚至可在空氣中檢測出世紀之毒戴奧辛。今年的情況似乎比去年更嚴重,南韓南部沿岸(包括第二大城釜山)的小學、托兒所被迫停課。

日本的西半部也籠罩在塵霾下,氣象廳持續發佈警告,東部地區也要多加警戒。福岡、鹿兒島等地的車輛與建築物都被黃沙覆蓋,洗車廠前排隊的車子一再造成堵塞。各個主要城市一片迷濛,如在大霧裡。即使與沙漠相隔幾千里,台灣島上受到的影響也不可小覷。許多人跟我一樣,忘了戴口罩出門,過敏症狀就來了。用身體去理解這些事,代價未免太大了些。在風中行走,更覺得這個春天的繁華怎麼久等不來。這是一個寂靜枯澀的春天,群樹灰撲撲的掙扎,等待一種無法名狀的好天氣。我的眼裡有痛楚,有疼惜,有或將混濁的眼淚。

人類的生活情境,呈現了巨大的傾斜。乾旱與氾濫,文明與蠻荒,過剩與不足……這種種命題,無時無刻考驗著我們存活的智慧。不由得想到三島由紀夫的小說《天人五衰》中的敘述--衣服垢穢、頭上華萎、腋下汗流、身體臭穢、不樂本座。會不會有一天,世界會變成三島說的那樣:「像數珠般的蟬鳴佔領了整個庭院。除此之外沒有其他聲音,寂寞到了極點。」被塵沙圍繞著,人是不是會訓練出更強大的能力,繼續流淚抵抗?

One thought on “遠方的沙塵暴 @凌性傑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