夢返紐約(一)

雲層很厚,厚的幾乎快留不住雨滴,灰色的色彩浸染於4月的紐約,去自由女神的那天,就是這樣的天氣,那年1997出差紐澤西三個星期,數位相機那時不曉得出來沒?每到週末放假日,就是我自由活動的時間,雖然還是很冷,我們在砲台公園搭乘渡輪前往自由島及愛麗斯島,在渡輪上望著曼哈頓島上高聳的大廈群帝國大廈,雙子星大廈,這就是世界的金融中心,夢想的國度….

自由島上的自由女神像,高舉著希望的火炬,無數電影電視的焦點故事背景,只因為這個國度有著自由的夢想,遍地黃金的美夢,大家安靜的排隊等待爬上雕像的頂端.排隊可以看出一個國家人民的素養,而美國人就是把它視為喝水般的自在,雍容自在的等待,因為我曾經在洛杉磯機場轉機到鳳凰城時,不曉得劃位櫃檯在那裡,想去請問一下,結果被櫃臺人員以為是要插隊劃位,當場請我排隊,真的是很糗,這件事之後,我每次去美國出差時,若有問題都會找機場Service人員,而不是櫃台人員了.

辛苦爬上越來越窄的階梯,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一片牆,展示了許多明信片,都是印有自有女神像,有的已年代非常遠了,但是字裡行間盡是對故鄉親友的思念,因為來到這裡就是另一個家園的開始,那是回憶,情感的決擇.想起自己的家園台灣是那麼的自由,我不用在為了自由這兩個字漂洋過海,一路上忍受與傳染病海浪的博鬥.那明信片是曾經活過的記憶,是懷抱著美國夢揮淚告別家園的人,心中對過去的悲處與與未來的希望.站在自由島望著遠處的大西洋,突然對遠在太平洋那端的家園,有股思念的情緒在心裡蔓延.

愛麗斯島上的移民博物館展示的是,一頁頁的血淚移民史,十九世紀末,美國社會開始有排外浪潮,所以移民嚴格管制,愛麗斯島就是舊時的海關兼移民審核處,看著那些100年前的照片及行李,那種深邃無助的眼神,只為了等待那個印章的蓋下是"Accept"或"Reject",有時是家庭分散的悲劇,因為只要有病就會被遣返.看著這樣的事物,不自覺的讓人心情沉重,我在紐約只短短停留兩天,10年後用文字寫下當時的心情,算是對自己的一個交代.

下次有機會,再來談談第五街及中央公園,及那經過卻無緣再見的雙子星大樓(已毀於2001年911事件)……的感覺

One thought on “夢返紐約(一)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