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的意象

  秋初的黃昏,晚風中飄浮著油煙味和炒菜香,經過前晚國慶煙火秀的饗宴後,工廠網路及軟體問題整的我懶洋洋的,有氣無力,似乎把看煙火得到的激情丟失光了.小時候住在四合院裡,家裡以前廢棄的豬舍空地上,總在黃昏時開著叫煮飯花的植物,花色有乳白、粉紅以及朱紅等.現在每當黃昏時,我騎車散步時看到它就滿心歡喜,彷彿兒時提水煮飯燒洗澡水的點滴,正從緩緩綻開的花朵中溜出來呢! 

 
二期稻作的收割,代表著立秋的真實到來.在黃昏的巷弄間,秋陽淡淡的投映在建築物的牆上形成一片涼蔭,一群歐巴桑、歐吉桑就搬出矮凳坐在涼蔭下閒磕牙,小時候稻子收割後,會在家家戶戶的庭院或馬路上曬稻穀,如今這樣的景象早已不見,稻子用割稻機收割完,就直接送到烘乾碾米廠去了,似乎古語說的"當思盤中飧,粒粒皆辛苦"的景象不見了,因為從播種到收割一切都交給機器代勞了.這就是時代的變遷!
 
 
行至中年,對生死有些體悟了,季節的秋讓我思考人生的秋天.若以四十當做中年的起點,不管事業是否有成,四十,這個年歲應該體會了人生的挫敗,生命的脆弱渺小,了解愛的無價與欲望的輕薄.奇妙的是,每到秋,許多複雜的情緒泛上心間,好像心裡有許多情感的空缺等待填滿.季節的秋,讓我思忖心的源頭;而人生的秋啊,讓我在生與死的界限之外看見自己的情感與家庭的羈絆.放慢追逐的腳步,珍惜當下感恩與追憶,也許我人生的秋天會是美好的.
 

2 thoughts on “秋的意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