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海

看了妳寫了那麼多篇親近海的旅行感動,我知道「簡單的幸福,最容易得到,所以也最容易被忽略」,而我就是擁有妳所沒有的那些環境,靠海看山對我來說是多麼簡單可觸摸的事,而簡單的幸福卻總是從我眼前溜掉,南柯一夢般!我就來說說我跟海的感情, 因為我的年輕也曾有過看海的日子!

海,就像是一部簡單易懂的書籍.外表似乎風平浪靜,內心卻是波濤洶湧,風來時,就開始起伏不定.台灣的北部海岸有一個小村落,地名就叫做"望海巷",我不清楚它的地名由來,我在當海防哨長時,曾到此地參觀,"望海"讓人有著希望寄託的感覺,一個孤單的人望著海面,期望著人生等待的美好再相聚,聽著海浪澎湃洶湧的聲響,呼吸著海風傳來鹹鹹的氣味,海浪無止盡的波動,像是跳著輪舞曲.海就在我的前面,海也在我的身體裡面.靈魂深處的煩惱痛苦恐懼及憤怒漸漸消逝,眼前即是一片汪洋無際的大海,我凝視著,浩瀚的大海包括了一切.

曾經把踏沙灘,當成苦差事,我像踩在無止盡的陷落中,彷彿看著自己的身影也正在加速的陷落和消失,因為是每晚的步行巡邏,令人生厭,就像相對論般的理論,一個住在風景美麗地方的人,還是會覺得其他地方更美,因為我們總是會忽略身邊易得的美好幸福,記得在班哨旁邊的小雜貨店的老榮民與他的唸高職的女兒,相依為命的守在沙灘的小木屋中,他炒的辣豆干是我們這些巡邏阿兵哥的宵夜,人生的際遇很複雜,有時不經意的回憶,總會出現一些臉孔.那是心靈的聲音,非常安靜地訴說著退潮的記憶.

最近不經意看到蘋果日報的整頁廣告,竟然是淡海新市鎮的空照圖,才十幾年的功夫,我印象的淡水鎮完全改觀了,妳說滄桑的容顏不輕易露出,我卻發現時空的隔閡能讓人有更多驚訝!因為不曾間斷的海潮裡,原本沒有色彩的夢想,竟會不知不覺地變成了一個淡淡的,淡淡的……守著這樣的一個港口,能守得住希望嗎?倘若每個潮汐仍舊那樣起落,結果亦不會有所更改了.不用再惋惜,這樣就夠了,留下它,只不過是留下一個哀愁的美麗錯誤.

只是隨著年紀漸長,我們都明白,聽到迴響的海浪,我記得這些聲音的,靜靜聆聽,微笑悄悄浮在臉頰.莊子說:「天地有大美而不言」.你說呢?

2 thoughts on “望海

  1. 人生,像那汪洋中的一条船
    有暴雨骤雨的时刻
    也有风和日丽的日子
    无论如何,这条船总要前行
    穿越惊涛骇浪
    迎接风云变幻
    始终在天地间
    诠释着属于自己的
    光荣与梦想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