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烈颱風前的寧靜

今天在公司上班,大家似乎無心上班一樣,每隔壹段時間,安環課的Mail就寄來強烈颱風"聖帕"的行進路線圖,及公司防颱會議的注意事項,慶幸自己不是輪班人員也不用像主管人員要出來留守,公司佔地範圍太大了,要注意的設備真是多如牛毛,已經很多年沒有經歷過強烈颱風的侵襲了,但是像我們這樣的五六年級生,應該都有一個讓人不寒而慄的名字叫"賽洛瑪",一回想起來竟然快30年了.

賽洛瑪颱風是我小五放暑假時發生的,那時的氣象預測及新聞報導那有像現在這麼方便,大家還是一早就去上班上工,我爸媽則是去田裡挖蘆筍,我們這些小學生則是去學校上暑期輔導課,可是到了學校,老師宣佈停課有颱風要來,大家趕緊回家去,那時大概9點多,感覺風開始大起來了,回家之後,颱風就來了,我家那時是四合院的瓦屋,我家幸運的是被兩個四合院夾住,所以受風的影響較小,我跟妹妹弟弟隔著窗戶看到對面鄰居的瓦片一片一片被吹起來,飛到天空去,我們那時沒有大人在家裡,看到這種景象怕的要死,又擔心在田裡工作的爸媽是否安全,等到十點多,終於看到爸媽彎腰回到家,他們描述外面颱風的恐怖,他們無法站穩走路,所以用爬的回家,幸好颱風過後,我家只有幾處漏水,不像鄰居們那麼悽慘,屋頂全不見了,傢俱啦!床啦!!通通泡湯了,整整停電了快一星期,每天晚上就是點蠟燭吃飯,有時感謝老天爺對我那時貧困的家的照顧.以下是我上網找到的賽洛瑪颱風的歷史.

 老一輩的高雄人對賽洛瑪一定不陌生,賽洛瑪颱風於30年前的今天7月25日凌晨突然轉向,直撲高雄造成極為嚴重災情,此圖為當天清晨5點中央氣象局所發佈的颱風警報單,不過此時的賽洛瑪颱風卻持續朝高雄地區逼近。
  上午9點10分賽洛瑪颱風登陸高雄大高雄地區風狂雨驟,高雄測站在9點24分測出954.8百帕的最低氣壓,9點40分測岀平均最大風速每秒29公尺,瞬間最大陣風更達每秒53.0公尺,小港機場於9點38分測得的瞬間風速更達每秒61.5公尺,雨量方面高雄氣象站在賽洛瑪颱風侵襲期間,測出總雨量竟達608.4毫米。
  賽洛瑪颱風突襲高雄造成58人死亡,房屋全倒4,333間,半倒27,907間,高雄港起重貨櫃吹毀八個,船隻沉沒14艘,屏東縣九曲堂電纜全部倒塌,楠梓至左營間電杆90%倒塌,全部損失金額數十億元台幣。

現在是颱風前的寧靜,很悶因為颱風就是一個超級的低氣壓,再過幾個小時也許這個被取名為"聖帕"的傢伙就要來了,希望它能溫柔一點,看路徑圖,全臺灣是躲不過了,幸好現在大家的房子都是鋼筋水泥的了,不會有30年前那種慘況了.只希望不要停電就好,不然在颱風的白天還真是無聊^_^ 

3 thoughts on “強烈颱風前的寧靜

  1.  我們那時沒有大人在家裡,看到這種景象怕的要死,又擔心在田裡工作的爸媽是否安全,等到十點多,終於看到爸媽彎腰回到家,他們描述外面颱風的恐怖,他們無法站穩走路,所以用爬的回家,
     
    家人永远的牵挂,那一刻,您的父母用爬的回家也是为了要确定孩子的安危,是啊,我们都应该要感恩,感恩我们拥有的这么多亲情温暖。
    祝愿您的父母健康!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