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已散了,再追逐雲彩也是多餘的了

 

我喜歡胡適的一首白話詩《八月四夜》:

我指望一夜的大雨,

把天上的星和月都遮了;

我指望今夜喝的爛醉,

把記憶和相思都滅了.

人都靜了,

夜已深了,

雲也散乾淨了,

仍舊淒清的明月照我歸去,

我的酒又早已全醒了.

酒已都醒,

如何消夜永?

喜歡詩中的孤單和寂寞的味道,尤其是在失眠之夜之後醒來,不知道如何度過淒清的好像永無盡頭時,我在少年時代,有很多次的心境都接近了這首詩的情景.這使我想起,孤單和寂寞雖也有它極美的一面,但究竟不是幸福的,只是有時我們細細想來,幸福裡如果沒有孤單和寂寞的時刻,幸福依然是不圓滿的.

最好的是,在孤單與寂寞的時候,自己也能品味出那清醒的滋味,有時能有一些記憶和相思牽繫,才是最幸福的事.當一個人,走過了輝煌的少年時代,有許多人就開始在孤單與寂寞的煎熬中過日子;當一個人,失去了情愛與生命的理想,可能就會在無奈的孤獨中忍受一生;當一個人,不能體會到獨處的豐富與幸福時,他的生命之火就開始黯然褪色……

回憶雖然可以加糖,感受的顏色卻不改變,記憶的實相也不會翻轉.所以,人要有醒來的勇氣與決心,才不會永遠在夢中沉淪而不自知呀!生命中雖有許多苦難,也要學會好好活在眼前,止息煩惱的心,不再做不可能的夢了,這樣看起來燠熱的夏日其實也很好,野薑花開放時,都有夏天夕陽的芳香.

午後飄著慵懶的白雲,是美的.

黃昏燃燒熾烈的晚霞,是美的.

有時散得乾淨的天空也是美的.

雲散了,就當個不再追逐雲彩的人,單純也可以有很深刻的幸福.

2 thoughts on “雲已散了,再追逐雲彩也是多餘的了

  1. 雲散了,就當個不再追逐雲彩的人,單純也可以有很深刻的幸福~~~~~
    什么在你眼里你的笔下都是幸福和美丽的。
    孤独和寂寞也是生命常态,学会享受他们也是一种幸福。
    所以四季也是幸福和美丽的。

    喜歡

  2. 云虽然散了,但它还会再来。再来的时候,你是否还会去追逐?
    所以追逐云彩不在于云彩散与否,而在于自己的心中,是否有这个念想。
    天空里,无论有云,还是无云,那是云彩的事情。而内心的漂浮或者安住,则是人的事情。
    人,只要安住于本心,无论外界怎样的风雨飘摇,都不能影响其内在的淡定从容。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