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擠的樂園

今天去圖書館借了陳昇早年寫的"獵人"攝影圖文書,他的第一張專輯"擁擠的樂園",是我大三那年最喜歡聽的歌,也許對擁擠的城市與疏離的感情的反映吧!!陳昇這個人就是那種很慵懶很隨意的典型,都是鄉下出身去到台北市找尋自己音樂的理想.想像自己也是穿著拖鞋滿街跑的南部典型的鄉下小孩,妳說我學歷與生活品質不高嗎?其實不然,套句台北都市人喜歡說的"妳們很台"就是有點鄙視我們的外表俗吧!!還記得我上個月放的那篇文章"你是什麼就是什麼!"中的那位穿20元拖鞋的設計師大哥吧!!

真正的台灣人是人情義理為重,反而不care那些外表,看了陳昇伍佰等台客典型,妳也許會問四季,真正的台灣生命力在那裡呢?我可以跟妳說:就在遠離都市的鄉村,妳可以看到勤儉務實的台灣人,一個舊情綿綿卻人情味濃^_^底下的這些歌將陸續放在背景音樂中!!

 擁擠的樂園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一輩子能夠遭遇多少個春天
多情的人他們怎會瞭解一生愛過就一回
沸騰的都市盲目的愛情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一段情可以忍受多少的考驗
有人找到他自己的答案當他不需要愛情
流行的都市不安的感情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一張臉可以容納多少的表情
早晨不愉快醒過來的時候答案寫在你臉上
多彩的故事蒼白的臉孔
say goodbye to the crowded paradise

把悲傷留給自己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編曲:陳昇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回去的路 有些黑暗 擔心讓妳 一個人走

我想是因為 我不夠溫柔 不能分擔 妳的憂愁
如果這樣 說不出口 就把遺憾 放在心中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是不是可以 牽妳的手呢 從來沒有 這樣要求
怕妳難過 轉身就走 那就這樣吧 我會瞭解

把我的悲傷 留給自己 妳的美麗 讓妳帶走
從此以後 我再沒有 快樂起來的理由
我想我可以忍住悲傷 假裝生命中沒有妳
從此以後 我在這裡 日夜等待 妳的消息

能不能讓我 陪著妳走 即然妳說 留不住妳
無論妳在 天涯海角 是不是妳 偶爾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妳也會想起我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可不可以

一個人去旅行(Travel Alone)
作詞:陳昇 作曲:陳昇

你說要一個人去旅行 但是歸期卻沒有約定 亞得里亞海邊風中的吉他聲
你說你帶著蒼白的回憶 卻謝謝能與我相逢 我怕你在異鄉夜裡孤獨醒來
要拒絕兩人單調的生活 想尋找自由 迷信了愛情 就迷失了我自己
你就這樣 離開吧 拋棄吧 他鄉的旅人
你就那樣 離開吧 拋棄吧 一個人生活

你說要一個人去旅行 眼裡藏著一朵烏雲 知道你藏不住秘密 天空就會飄著雨
你說你帶著一本日記 卻不想再擁有回憶 我怕你在異鄉孤獨的醒來
要拒絕兩人單調的生活 不想再隨波逐流 迷信了孤獨 就軟弱的拋棄了我的等待
你就這樣 離開吧 拋棄吧 他鄉的旅人
你就那樣 離開吧 拋棄吧 讓我孤獨生活

你就這樣 離開吧 拋棄我 孤獨的旅人
你就這樣 離開我 拋棄我 讓我孤獨生活

我想要一個人去旅行 但願歸期會有約定 每個人都在問我 是否可以找到自由的你
亞得里亞海邊他鄉的人和風中的吉他聲 我怕你一個人在異鄉孤獨醒來
我會帶著你回來

詞 曲:陳昇 林強 編曲:黃韻玲(臺語歌)

基隆港邊的鐵工廠裡頭有一個少年家
他細漢讀書沒多少今嘛跟人在學手藝
整天跟日月仔在作夥沒人願意聽他的心內話
只好目屎吞下腹肚底借酒來麻西
日子一天擱過一天為著生活拚死做
希望出師來做頭家命運愛靠天公伯
基隆港邊的鐵路下有一個下港來的老阿伯
他細漢甘苦嘛真壞過推車出外在賣黑輪
常常也苦勸這個少年仔有閒書就愛淡薄傲一下
不要像我少年時就在漂泊一世人就麻西麻西
這個無情的社會學歷可以勝過一切
別人若比你較會讀冊每天蹺腳來泡茶
目瞅一眨少年仔已經五十歲
坐在忠孝東路的黑頭仔車裡底
他說司機啊請你路邊稍停一下
我若像看到彼個黑輪伯仔

One thought on “擁擠的樂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