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角天涯之外

在我的感情字典裡,一直就珍藏著一些打動我心靈的文字:天空、大地、大海、高山、流水、樹木、小鳥、月亮、燈光……這些詞語很簡單,也很樸素.

每日走著平原的路,喝著流進平原的水,平原於我,已是一種上天早已安排的生活.愛與不愛,變成多餘、形而上的問題,平原是我的家園.但在這裡,我卻能只花幾十分鐘就能踏著潮來潮往的海浪,也能去親近山的精靈.

前幾天去到大鵬灣的海岸邊,踏上了一大片沙灘,沙灘溫柔而細軟,潮聲響起來了,一浪一浪打上岸來,再一潮一潮退回海裏.打濕了岸上細緻的沙灘,將一粒粒的細沙帶回海的深處.暮色中,天空與大海不再是我念了許多年的詞語,一直看去,往更深處更遠處望,這就是海天一色啊.我難以形容這一個時刻這一幕情景,天空不語、大海無聲,但我一剎那間已感受並相信,天地間有大美.

曾經在海邊整整渡過一年的時光,整天看海的日子,卻在多年後一直有份忘不了的嚮往,那是一個平原孩子對異國海洋的嚮往.有時候,我在心裡想,也許人真的不只一個故鄉,要不然,為什麼會在某一時、某一地,見到某一人某一景時會產生恍然如夢、前世似曾相識的感覺,那種感覺還是那麼真實.或許,人除了給自己生命的那個故鄉之外,在某一處還有一個寄放心靈的精神故鄉.

在巴里島,檳城,蘭卡威親吻印度洋,在舊金山金門大橋旁想著太平洋彼岸的台灣故鄉,橫越美國在紐約的自由女神島看著大西洋,陰雨綿綿的深沉大洋,看著美國的移民歷史博物館,幾許的愁悵上心頭,原來離開故鄉是一件這麼無奈的,乘著愛的船過忘川之水,漂泊到這個異鄉,漂泊過愛的一生,又載滿捨不下的愛,漂泊到來世!即使人不漂泊,心也將隨著愛漂泊、漂泊、漂泊…或許咫尺,或許天涯. 

2 thoughts on “海角天涯之外

  1. 读着这篇短文,我不由想起许多年前那首脍炙人口的歌<花心>
     
       花的心藏在蕊中 空把花期都错过   你的心忘了季节 从不轻易让人懂   为何不牵我的手 共听日月唱首歌   黑夜又白昼 黑夜又白昼 人生为欢有几何   春去春会来 花谢花会再开   只要你愿意 只要你愿意 让梦划向你心海
       ……
     
       其实,人的一生就如同花季,
       那些春去春来,潮起潮落的岁月中最精彩的永远只有那最美的一季~
     
     
       …….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