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波光裡的夢影–對陳淑樺的幾許回憶

生命波光裡的夢影–對陳淑樺的幾許回憶

已隱居多年的陳淑樺,這幾天因為一本爛狗仔雜誌的報導,突然成了媒體的焦點,那些喜歡一窩蜂的爛新聞媒體,又開始炒作她的過往,每個人總有她不想攤開的傷心事,為什麼這些人就沒有同理心呢?

聽陳淑樺的歌已快30年的歲月了,最早在華視看她唱英文歌,只知道她好像是文化大學的學生,後來在國中時期,每天在學校上課後輔導課,為了高中聯考,每天就是跟夕陽說再見,然後就是搭乘屏東客運回到家,那時聽了陳淑樺的"夕陽伴我歸"

夕陽已染紅了大地,我正在回家的路上
我趕著路路在追我 ,修長的身影伴著我
燦爛的彩霞在微笑,溫暖我寂寞的心窩
只見那背後的景物,一一似向我道再見
當夕陽西下的時候,留下了一片片紅霞
讓眼波交織的光芒,伴我腳步聲回到可愛的家

每天放學時隨便哼這首歌,為悲慘的國中考試歲月,在追求高分的競爭中,夕陽伴我歸竟然是小小的安慰.

到了雄中,映入眼簾的第一印象,就是躲在參天老樹中的紅樓,第一次註冊的地方就是在日據時代古色古香的紅樓建築,這三年更難熬的時光正等待著我了,其實那時我已考上屏東師專正取了,可是當時的我對於當小學老師,實在沒什麼興趣,雖然公務人員有保障,但我還是選擇我自己的路,上了大學之後,聽到陳淑樺的"紅樓夢",總讓我回想起高中那傻乎乎的讀死書的時光,尤其在紅樓的歲月中,竟然是一片空白,更徨論編織如下的紅樓夢!!

昨夜紅樓入夢中 多少回憶往事上心頭
今晨醒來夢已空 留下滿懷紅樓夢
昨夜紅樓入夢中 多少惆悵往事上心頭
今晨醒來夢已空 徒留紅樓在夢中

紅樓啊紅樓 為何濃濃的紅妝卻掩不住你的輕愁
紅樓啊紅樓 你輕愁是否只因為人們將你遺漏

四年的戀愛學分,根本連選修的機會都沒有,就死當沒補考機會,就去當陸軍野戰部隊的少尉排長,在痛苦的野戰行軍演習中,陪伴我的就是隨身聽,三四十公里的路程,走到野戰皮鞋斷裂,腳趾頭起水泡,晚上拿針,用打火機烤一烤就刺破流出水來,因為明早還是要走路的,這時安慰我的還是陳淑樺的"夢醒時分",在連吐心聲訴苦的寫信對象都沒的那時,只能讓"夢醒時分"安慰自己,還有幾個饅頭可數(註:台灣當兵早餐幾乎都有饅頭,所以變成每天的代名詞,意謂還剩幾天可退伍)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何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陳淑樺的歌聲陪伴著我走過這麼長的歲月,直到她突然隱居,由唱片女王的絢爛歸於平淡,快十年的光陰消失於人們的視線,我們這群老粉絲,只能藉由以前的歌聲來回想年輕!!

就像少年聽雨歌樓上,

紅燭昏羅帳。

中年聽雨客舟中,

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

而今聽雨僧廬下,

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

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2 thoughts on “生命波光裡的夢影–對陳淑樺的幾許回憶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