曇花一現 —給人間四月天結束的註解

  今夜裡,種在巷子路邊的曇花開了,碩大如碗,在路燈的襯托下美的很靜寂,我靜靜的,獨站在曇花前,感覺到人的一生難得有幾次能這樣的看花,曇花與我,相對亦無言.我老家也種了幾株曇花,曇花總選在7,8點左右開始慢條斯理的綻放,我知道那句成語"曇花一現",確實曇花的生命就是如此的短暫,通常到了午夜,就慢慢凋萎了!!

如是思惟,竟使我感到淒涼,因為我知道,就在今夜曇花將要謝世,日暮東風怨啼鳥,落花猶似墜樓人,像這麼巨大的花,落下時一定會有無常的嘆息吧!曇花最美的時刻,它看起來溫柔而憂愁,有一種惜別的神韻,如果我是一朵曇花,當亦在最美的一刻感知自己的枯萎.
最美麗的,枯萎時最不捨.
最純粹的,失去時最複雜.
在曇花開閤的速度裡,似乎可以聽見時光流逝的水聲.在那一瞬,永恆的實有與無常的虛無纏綿.
這些一定、一定,有我和曇花都在尋找的存在吧!

腦海裡浮現一些讀過的詩,也許是給人間四月天結束的註解:

生命 /鄭愁予

滑落過長空的下坡 我是熄了燈的流星下乘夜雨的微涼 趕一程赴賭的路

待投擲的生命如雨點 在湖上激起
一夜的迷霧

夠了

生命如此的短 竟短得如此的華美!

偶然間 我是勝了
造物自迷於錦繡的設局
畢竟是日子如針
曳著先濃後淡的彩線

起落的拾指之間
反繡出我偏傲的明暗

算了

生命如此之速 竟速得如此之寧靜!

 

 

一棵開花的樹 /席慕蓉

如何讓你遇見我

在我最美麗的時刻 為這
我已在佛前 求了五百年
求祂讓我們結一段塵緣

佛於是把我化做一棵樹
長在你必經的路旁

陽光下慎重地開滿了花
朵朵都是我前世的盼望

當你走近 請你細聽
那顫抖的葉是我等待的熱情

而當你終於無視地走過
在你身後落了一地的
朋友啊 那不是花瓣

是我凋零的心

3 thoughts on “曇花一現 —給人間四月天結束的註解

  1. 小时候种过昙花,后来才知道有昙花一现这句话。为了等待最美的刹那,我总在盛夏的傍晚早早打理好自己,搬一把小板凳坐在花前。痴痴的盯着花看,等他开放。
    然而,每每等到深夜也不见绽放。实在困顿不堪的睡觉去了,妈妈却告诉我,我走后不久花儿就开了。
    于是每个清晨我看着已经枯萎的花朵,微笑。
    美丽的遗憾。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