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的種菜生涯

如果不是2001年七月底的那場莫名的車禍,我相信我爸及我媽還在種菜,而不像現在總是喊這裡不舒服那裡不舒服了,今晨颳起不小的風,在上班途中看到老家附近的菜圃已經在整理收割芹菜了,芹菜是標準的四月蔬菜,以前還有菜圃的日子,我也是如此的在幫忙彩收.而今只能遠處觀望了!!

我家從小是種香蕉與蘆筍,我很小時就被老爸背著在牽牛犁田了,別人在上幼稚園時,我的幼稚園就是蘆筍園,每天清晨是蘆筍長出來的時段,要趁太陽高掛時,趕緊挖走,不然會變的老化綠掉不能交給收購商,以前的蘆筍大部份做成蘆筍汁,不像現在變成大家喜歡炒的蔬菜了.印象最深刻的是我在挖蘆筍時,碰到一條小蛇,我哭叫狂奔去找老媽老爸,到現在!我還是對蛇這種動物敬而遠之.真是一輩子的夢魘.記得以前寫過老爸得了肺結核病,病好了之後,家裡不再種蘆筍了,而改種菜,當時家裡還買不起摩托車去載菜去菜市場賣,老爸總是用腳踏車載了好幾個籮筐的菜去到10公里外的潮州鎮去賣,幸好當時的鄉下還沒這麼多車,可是載這麼重騎這麼遠總是很累的,後來我的大伯父牽了一輛二手的摩托車來給爸騎,總算省去不少辛勞.

一直到高中,鄰居的阿石伯把他們家很大的一片地給我爸種菜,我那時正在讀雄中,每天就是過著通車的讀書生涯,心裡想的就是考個國立大學減輕家庭負擔,直到考上大學,我的種菜生涯也開始了,每年的寒暑假,我就是在菜圃裡巡田水,弄溝渠,割菜除草等.所以我的大學生涯其實過的一點都不精彩,不像我同學在台北打工,或者環島旅行到我家住等,種菜最擔心的就是颳大風下大雨,有時幾個月辛勞付諸流水,只能拼湊剩下的菜去菜市場賣,就算貴又能賣多少錢?印象很深刻的是大三那年的暑假某天,半夜二點被挖起來,通常這時間是老爸要騎車去鳳山賣菜的時候,我看到坤山叔開車來我家,原來我爸重感冒沒力氣去賣菜了,希望我跟坤山叔去市場賣,那時的我只顧自己大學生的面子,覺得自己很內向害羞,怎麼跟買菜的攤販討價還價啊!!幸好!坤山叔說:他來賣,我負責送菜去給各個攤販的車子,這是我這輩子唯一一次的攤販經驗.有夠難忘的!!!

直到當兵回來就業,我還是一定下班後就去菜園幫忙割菜洗菜等事,那時的我就是這麼勤勞!!可是一場小車禍卻讓老爸的頸椎受傷,造成手術後再也無法做粗重農事了,家裡的田地也便宜租賃給別人耕作了,也許我該繼承老爸的種菜絕學,好為我以後的退休日子做打算了.

2 thoughts on “我家的種菜生涯

  1. 哦,看了图解才知道,原来"蘆筍"就是"芦笋".
    嘿嘿!能吃上自己亲手种的菜一定很"爽"吧!
    俗话说:"自给自足,丰衣足食"看来真该向你好好学习"生存"之道哦~

    喜歡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