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表於 禪與佛

幸福好年!

再過幾個小時,2006年就要消逝了,對於我們這種不習慣年輕人的熱鬧喧譁的場合,每年就是在家看電視轉播跨年晚會,看著倒數計時, 10 9 8 7 …..1 0,然後看著Taipei 101施放煙火秀給全世界看,商業化的炒作讓許多很平常的事好像很特殊的樣子,我的窗外正對著中央山脈,每天被太陽公公叫起床,看著日出並不一定要元旦才比較特殊,因為日子都是24小時.就好像一定要情人節送巧克力玫瑰花才叫有情調,可能我老了,對於像我們這種用文字寫感覺,感情,感謝的人來說,真正從心底發出的聲音,那怕笨拙,亦最感人.

今天看到一則禪的故事的引述如下:

老人在田埂上坐著,嘴裡叼著菸袋,雙手環抱膝上,眼睛安靜地盯著田裡。

「看什麼呢?」我在他的身邊坐下,怕驚了他,輕輕地問著。

「春天的風。」老人不假思索,甚至沒有來及取出嘴裡早已熄了的旱菸袋。

「春天的風?」我不由一愣。

「是呀。」老人回過神,轉過臉,朝我微微地笑著說:「春天的風好呀!」

「春天的風好呀!」我突然覺得這句話竟是那樣的熟悉。由不得隨口問道:「春天的風有什麼不同嗎?」

「其實,風本沒什麼不同,不同的是你在春天的心境!」老人緩緩說著:「在充滿愛意的心境裡,春天的風不輕狂、不暴躁,它溫和、美麗,能催出生命的新綠,能暖解冰涼的心。在滿是怨忿的心境下,春天的風是料峭的,寒冷的,讓你猝不及防。」頓一頓,老人又接著:「但那才真正是春天的風呀,就像人生沒什麼可以永恒,變幻無常才是真正的世象。」老人邊說邊指著田裡的莊稼:「就像它們在春風裡不停地扭著身子,是感激還是掙扎與反抗呢?」

其實,風本沒有不同,不同的只是心境!這本不是秘密,讓我清楚的卻是一個名不見經傳的普通老農。

今年對我來說是個五味雜陳的一年,年初興致昂揚的初履大陸,讓我有了許多的新見解,也認識了許多好朋友,而隨著國際石油價格節節高升,讓我們這家年年賺錢的公司首次面臨到最大的危機,最後只有推出優惠退休方案來縮減人事及製造等成本,而屹立三十年的一廠也終敵不過成本考量,而吹起熄燈號了.而漸漸接近到年底,退休的人一一道別離了,每天就是看著曾經那麼熟悉的臉孔一一不再出現了,雖說人生那有不散之宴席,但當要面對時總是心有戚戚焉!!

地球繼續公轉自轉。時間持續向未來前行,心境愈是豁達,生活平常愈是有味。今年嘗試去自助旅行,讓我更能用腳踏實地及用眼睛去感受那塊土地的人事物.一個真正的旅行者是走到哪裡,活到哪裡。我認為旅行最具魅力的區塊是:異域出走的內在迫切與人文觀察,旅行是自我與他者遭逢的片段,是行過一片風景,是自我與諸多陌生人在特定時空下的際遇。旅行之地,往往提供了更多可能的際遇與觀景窗。藉由旅行時的自我脫軌,我們進而看見另一面隱藏後的自己。一個旅者進入他鄉他地的生活,這種生活就是一種學習,透過學習的觀照。我們都是人生的漂泊旅者,我們上路,觀察世界。我們離家,學習生活。

對於2007有什麼期待呢?也說不出個所以然,只覺得若能每天過著很充實就好了,給人種善緣,期待每人都能有善果.也希望自己有個健康的身體,好去實踐許多心中的夢想,今年是個感恩感謝感懷的一年,也謝謝大家兩年來喜歡我寫的東西,有時變的懶惰了,忘記去大家的Blog到訪,就請多多包涵,希望明年公司營運好轉起來,這樣就不像今年這麼慘兮兮了.

最後給大家的一些懶人物語就是,四季景色,處處不同,何不放鬆休息一下,看一看今夜星光的燦爛,嗅一嗅落花與夜晚的芬芳?這「閒」字卻未必常常有空。把此一閒夜留給書本、留給音樂,人生得意須盡歡,閒著,有時可說是一生中最大的樂事!在天地一方的妳,願妳幸福好年!

Sincerely

四季

作者:

每天寫一篇心經,陪伴知心好友到孤燈寂靜.生命就像一條河帶著愛向前航行 在每個感動的一剎那就像皎潔的月光給我們的触動 ,沒有激情,只有關懷生命的溫柔情愫......... Life is precious. Life is beautiful. Lifeis a journey ----- Enjoy every moment of it. 生命是珍貴的。生活是美好的。生命是一個旅行 ----- 享受生命(活)的每一刻。

幸福好年! 有 “ 1 則迴響 ”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