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老天荒

經過昨晚的兩次大地震的驚嚇後,到現在仍然心有餘悸,感覺人真的在大自然面前覺得好渺小好無知,很多的想法似乎一閃而過,但人能掌握的又有幾許呢?生在這個號稱"寶島"的地方,自然界給我們美麗的山川與物種的變化,但也相對帶來許多的風災與地震的考驗.也許我們能做的就是環保與給自然界一個喘息的機會.
 
 
2000年的那個夏天,我正忙著要攀登大霸尖山,在回程回99山莊的途中,於海拔三千公尺左右的山坡上,偶然穿過一片百合花遍放的野坡.當時的我正忙著趕路,水壺的水幾乎被我喝完了,正徬徨前方還有多少的路程啊!看見那片盛開的野百合,我佇足,甚至放緩腳步,看著大自然的禮物,在毫無遮蔭的山路中,我看著這些台灣野百合花,心裡想著,在這麼高的山上,還有這麼美麗的花朵陪伴著我,頓時把心裡的陰霾一掃而空,一步一步走就是了,果然轉個彎後就看到99山莊正在1KM外了,越接近大自然,我就越覺得自己的渺小,也學得一點謙卑,因為我發現大自然中任何一角落,即使一滴水、一片樹葉都充滿了神奇.
 
以前爬山是想親自去看到自己辛苦付出後的美麗成果,然後回來刻在心中的旅行地圖,是旅人與走過的土地的對話後,用情緒思索影像,聲音來體會.人若有情天不荒地不老.而近幾年來不再爬山了,轉而去體會周遭的土地,因為年輕人都往大都市發展了,造成農村越來越多的廢耕地,而這些荒地,現在竟然被各色各樣的野花或灌木鋪滿,在亞熱帶暖烘烘的風裡搖曳淺笑.無數的紋白蝶在花間飛舞追逐,許多不知名的花草瀰漫這片荒地,若用自然生態的眼光看它,它何嘗不是一處天堂呢?
 
 
當一粒成熟的種子隨風飄送,那是聽天由命,它無力自主,一旦落下,那就得全靠自己,大自然無論何時何地,都有它不同的大美,只是我們人類眼光有限,又有太多先入為主的偏見.人太過於用經濟的角度來看待大自然的偏見,隱含了人類的短視,塵歸塵,土歸土,有生就有滅.林葉落盡,枝頭一片蕭瑟,山風吹過,枝條唱起了冬之歌,替代了夏日的畫眉,雖然遜色些,卻也自得其樂.沒有繁華落盡後的大美,怎會有來春萬芽齊發的壯麗.大死之後必有一番大生,這就是生命的鎚鍊.也是四季的輪迴,所以我對大自然的災難,就不再怨懟了,因為我們並未好好對待大自然.
 
One thought on “地老天荒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