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好個冬

與昨日截然不同的氣候,陽光普照,整個人被照的暖烘烘,嘗試著不穿外套去工廠外面的路上透氣,居然不覺得冷,出差行程排的工作大部份已做完了,有點偷得浮生半日閒,昨晚被帶到大陸當地的火鍋連鎖店"小肥羊",我們因為不敢吃辣的,所以就用最淡的湯頭,在北方的冬天,生長著一種青色的蘿蔔,沾起甜麵醬,竟然不覺得它的苦了.豪邁的北方連農作物也特別大,有一種山東大青蔥,幾乎是台灣所見的兩三倍大,經過湯底滾過後,吃起來竟是甜甜的,真的是出來增長見聞.

在大陸上網最不方便的是不能看到台灣的網站,只要有.TW的網站通通被擋掉,雖然我有方法破解,但相對速度會慢很多.所以網上上網只能用MSN或SKYPE等聊天工具,要看台灣的新聞只有到Honeywell的工廠使用,因為他們有他們的專屬網路可出去.昨晚看了貓貓把我以前寫的Blog貼到她的Blog去,覺得很感動.昨天寫了一些人與人的互動.有時覺得時常見面的同事卻因個性的不同而無法交流,反而相隔那麼遙遠的又無法常見到的朋友卻總能讓彼此的心獲得溫暖與平靜.

在離家幾千里的地方,總有淡淡的鄉愁,想家想孩子等,一通越洋電話聽到兩小寶貝的胡鬧聲及老婆的叮嚀要穿暖和些.也許人生的漂泊總是要靠岸的.想起1997年去到紐約出差三星期,打越洋電話回家,聽到年幼的鼎鼎的童聲,我竟不自覺的掉下淚來,雖然喜歡出去見聞外面的世界,但太久的出差卻讓我畏懼,雖然孩子漸大了,我已有更成熟的心境去迎接年歲漸長的衝擊了.

所謂「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我依然熱愛生活,更珍惜感情,更懂得自尊,在這季節裡收穫成熟,生活閱歷的增添,又讓我透悟人生,我有了一種經歷之後的覺醒,從此,我在生活面前就顯得曠達、坦然和超脫.古人說:「寧靜以致遠,淡泊以明志」.不可抗拒的衰老漸漸地向我逼近.但是我好像又不甘心.於是皺紋雖已悄悄爬上我的額頭,童心卻依然蓄滿我的心田;白髮雖已緩緩染上我的鬢角,但真性情還常駐在臉龐.就讓我依舊保持我的人生理念–助人,關懷與分享.

2 thoughts on “天涼好個冬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