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光明白

時序進入冬令了,外面的廟會鞭炮聲,煙火聲不斷,懸掛著整條路的廟會燈籠,排排著掛在上面,可是我卻鍾情於這皎潔的月光,鄉下的月光是很難形容的,它不像太陽的投影是從外面來,它的光猶如從草樹、從街路、從花葉,乃至從屋簷下、墻的內部微微地滲出,有時會誤以為萬事萬物的本身有著自在的光明。
 
 
而遠處高速公路的橋上路燈,彷彿是月光所撒落出來的大顆精靈球。不曉得是為什麼總覺得柔和的光,給我更多的遐思,帶點思念,帶點回憶,帶點憧憬,在月光底下,我覺得自己心有著月亮、有著光明,那光明雖不如陽光溫暖,卻是清涼。
 
 
帶著詩意的心去騎一段路,抬起頭來,月亮總是跟著我,照著我。在童年的歲月裡,我心目中的月亮有一種親切的生命,就如同有人提燈為我引路一樣。我在路上,月在路上;我在山頂,月在山頂;我在湖邊,月在湖中;回到家裡,月正好在家門前。
 
 
但對於月之隨人卻帶著一絲迷思,真正的事實是,每一個人心中有一片月,它是獨一無二、光明湛然的,當月亮照耀我們時,它反映著月光,感覺天上的月也是心中的月。在這個世界上 ,每個人心裡都有月亮埋藏,只是自己不知罷了。月也是勾起相思的,想起遠方的星星,就感覺到心裡也有星星的光明,好像她也陪我共賞這明月與星星, 月到天心、風來水面,只有彼此相信與想念的心情才能體會。那時就更能體會“千江有水千江月,萬里無雲萬里天”
2 thoughts on “月光明白

  1. 日落之後
    驅車從高雄趕回台北
    在高速公路上飛奔僅僅有明月相伴
    昨晚的月
    真是皎潔又明亮!!
     
    手上正在看兩本日本小說
    "蟬時雨"及"五瓣之樁"
    常陷在劇情中無法逃脫…….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