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折點–給在這個月重新出發的YiYi與Jean

 

看到YiYi你的留言,真的很高興妳終於找到工作了,妳回到台灣失去蹤影的這兩三個月,實在令人擔心,看了妳的近況,身體老是問題不斷,看醫生用健保卡讓妳自嘲是唯一有賺錢的機會,我記得我剛退伍時,找工作倒是每家都通知我去,最後我選擇現在的公司,一待就十五個年頭了,我也自諷為是貞節男,剛到企業界,發現學校所學根本用不上,應該說全部用不上,只有語言能力是最可靠的基礎,一切的專業技術就這樣累積起來.

因為一家公司的制度好不好,福利倒其次,應該是肯不肯花錢去做Training,因為Training是我們累積個人技術能力最佳的基礎,我很幸運碰到這樣的公司,所以一路走來,我甚至是某些軟體應用上的台灣第一人,那時中油這樣的大哥大大,還派人來請教我如何規劃,雖已是過往雲煙了,但上次我曾寫到我們公司優惠退休之事,其實我們應該去深刻去感受,你的技能是否是公司的核心需求,若妳的取代性高,或者進去的門檻低,那麼外面隨時有一堆人要進來取代妳,因為趨勢已走到如此了.所以我們身上的學歷證照,只是一個參考,進到一個行業,去觀察它的脈動,也許有一天小兵立大功.

當一個新人沒有埋怨的權利,雖然有時覺得很嘔,覺得為什麼這些鳥事都落在我身上,比如打字,影印….,但在打文件或影印時,其時有許多事正等著妳去發掘了,比如商業書信,妳可以看到公司的書信規範,或者主管的遣辭用字,影印時妳可以了解部門之間或廠商之間的技術文件,從中學習精華,那麼久而久之這些就是妳的.

我剛進工作時,掛名電腦控制工程師(Control Engineer),但是我是唸MIS出身的,對於控制根本風馬牛不相及,那時的電腦還在用DOS加倚天中文,我的工作就是打字,外加影印,那個影印的數量有時很驚人,幾千張,影印機都快被我操壞了,所以我的外號也叫Copy Engineer,因為現場的控制是Honeywell DCS系統,這樣的大系統真的要能完全掌握它,真的要受訓再受訓,我直到過了半年後,長官才給我備份資料的工作,因為那對現場沒立即危險,再過半年,我才真正到建現場的控制點的規劃.講了這麼多,其實就是人要終身學習,不要把自己的能力局限在某個地方.

2 thoughts on “轉折點–給在這個月重新出發的YiYi與Jean

  1. 看到你寫的這番話
    心裡真的好有感觸,從面試的開始到進入屬於自己的第一份工作。
    我很感激,也抱著學習的態度去面對。
    不會逃避,就像你說的人要終身學習。
    我的公司名稱;十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板橋)
    謝謝你 四季大哥, 一路相伴隨。
    回到台灣後的我;一定會更努力,照顧身體。

    按讚數

  2. TO  YiYi:  榮華富貴不一定能永久享有,販夫走卒也不是一輩子勞苦,一個人只要心安理得,適如其份地做「本分」事,即是幸福。
    ~星雲大師~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