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會

昨天是家裡小朋友學校的運動會,我們這個學校有點類似很流行的森林小學,教學活動很多樣化,鼎鼎今年已是小六了,從小一小不點般看他六年來的成長,似乎遺傳到我頭好壯壯的特性,我們這種五年級的大人,小孩時代父母親都忙著為溫飽在田裡奮鬥,而我們那時放學後,也無處可去,精力旺盛的我們,只有找鄰居同年齡的比賽跑步了,或跳高等,不然就折報紙當棒球手套,拿起竹棒,打棒球了,所以我們的小時候,並不見得就不精彩.

不過單調的學習生活,所訓練出來的就是為出人頭地而去準備考試.我這幾年來幾乎就像把小時候沒學的,一股腦兒給孩子們,從不過問孩子們的考試成績,不過孩子們倒是陪養出喜歡閱讀的興趣,我們這個小學,學生總人數才一百多人,每個年級才一班,校長與老師喜歡去創新教學,而這個學區的家長也很能夠有向心力的配合出錢出力,所以我很慶幸孩子們能在這個迷你小學裡成長.因為我深信孩子們的童年只有一次,而且是要永遠保留下來的回憶,所以當家長的何苦為了美其名為了孩子的將來,送去補習班,安親班,才藝班等呢?多一點時間陪陪他們享受閱讀的樂趣,就像小時候陪他們打枕頭仗般的快樂.

社區營造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我時常在下班時經過一些安親班或補習班的門口,看到孩子們擠進去準備回家,雖然嘻嘻哈哈的,但書包裡的課業就又加重了,我處的這個小鄉鎮有個藏書豐富的圖書館,前兩年的內部改建後,感覺好漂亮就跟誠品書店的木質板,空調,還有孩子的閱讀空間,我覺得真的要感謝這個小鄉鎮的有心人士去努力爭取經費,我的村子裡也有社區小圖書館,有義工幫忙,有書法班,有繪畫班,媽媽教室,甚至暑假還舉辦SPA成長夏令營,而這些經費都是向政府申請的,所以一個社區不需要人口多,但有心想做事的要多一點,就像每次小學的運動會幾乎是整個學區的大事,有煮午餐的,有參加親子賽跑的,有代表傳統傳承的舞龍舞獅或踩高蹺等,甚至辦越野賽跑訓練孩子的體力,雖然這個社區並不是十全十美,但比起冷漠來,覺得至少這裡的參與感就很夠.

也許孩子們過幾年長大後,他在聯考的壓力下,至少覺得小時候過的日子,還真是多采多姿態!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