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此–再見

 
我的台北同事Joanne 今天也說了「再見」,對一個台北即將離開的同事Monique,似乎最近「再見」這個名詞,顯得特別沉重與鬱悶,「再見」這個詞語真好,希望能夠再次見面。只是我們在匆匆告別的時候,下次相遇的時候是在哪年哪月哪日呢?
原來「再見」裡藏了多少的記憶因子呢?記憶,是時間流逝後我們的某種知覺或觀念的狀態或情感。因此,所有的記憶,都隱含著一段消失的時光.一段與說「再見」的人的相處時光.是呀,消失的時光。我所有的記憶,代表的就是所有我已經失去的時光,無知的、青春的、不那麼青春的,即使是不愉快的傷害與傷痕,如今也成為追憶的對象,或者說,正是因為失去了,它們如今都成了我的美好過去。
但我們真的不能記得未來嗎?在我沈溺於過去的時候,我彷彿回溯了人生的許多轉折點,每一個轉折點都曾經有兩條以上的路,我選擇了其中一條,回想之際不免沈吟,如果當時選擇了另一條路會如何?另一條路會把我帶到另一個天堂或者是另一種地獄?那裡顯然有另一種未來,另一種人生,另一種身份,另一個場所,以及另一個完全不一樣的我。我無意騙人,我只是不願見往日自己的人生滿是遺忘的空缺。
那一段段時光,相對於永恆的時間,如露如電,似泡沫又如幻影,神隱少女中的列車究竟開往何方或許沒人知道,但我想它也只是千尋在追尋解藥的過程中的一段歷程,儘管我們可能還是看不清楚列車上的乘客長的是什麼樣子,有什麼樣的表情,但在這段歷程裡我們的的確確是與這列車上的乘客相遇了,並且相處了這麼一段時光。人生好比在公車上,一些人上車來了,一些人又下車去了,在車上,你會遇上不少人,有些人可以交心,有些人可能永遠只是一面之緣,人與人之間永遠都是互相的過客。珍重每一天,讓我們每一次相逢都是一場美好的邂逅,珍惜每一個相識的朋友這份緣,這樣,我們的生活會更加多姿多采。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