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之淚

今早去參觀東港東隆宮三年一次的王船祭,在神威顯赫的王爺面前祈禱,我的希望只是小小的保佑全家平安健康,人生似乎就在三年三年的輪迴中往前進,這個祭典就伴隨著我從童年走到現在,整個船祭醮為期一星期左右,除了有大型廟會活動外,最後一天的燒王船儀式是整個祭典的高潮,「王船祭典」是台灣沿海地區特有的祭儀,如:屏東縣東港鎮、台南縣西港鄉、高雄縣茄萣鄉…等地。臺灣地處亞熱帶,早年常遭瘴癘瘟疫肆虐,再加上衛生、醫療條件差,使得人人聞瘟色變。先民們相信那是瘟神(尊稱為王爺)作亂帶來的,為求合境平安、消災解厄,因而舉辦「王醮」,以送瘟神疫鬼出境,即「逐疫」之儀。為了「送瘟」,沿海的居民打造一艘和漁船差不多大小的王船,船上擺置了神明、水手及伙伕等,經過許多儀式後(請王、普渡、遊內外境…),連同無數的金紙一起焚燒或放入海中漂走,以示送走瘟神,人民也因此獲得平安。這個祭典,人們稱它為「王船祭」。
 
可是午後的妳卻給了我一個妳的近況,我看了妳的"請不必為我流淚"之後,看到這樣的一連串不好的消息,真的好替妳難過,原來現在的妳正身心受著煎熬,而我能做的竟然只是一個祈禱上蒼助妳快快渡過難關,希望上蒼能給妳與琳趕緊恢復健康,妳媽媽的病也能控制住!我覺得此時妳最重要的是要鼓起勇氣去面對環境給妳的考驗,想想給媽媽未來的治療是什麼,放眼周遭的人、事、物,我們都只是暫時擁有與借用,包括我們這個軀體,都分分秒秒在生長與代謝,甚至老化中,而人們卻習慣於抗拒無常與變化,難以面對年華老去,無法接受摯愛逝去,我們為何須等到失去時,才察覺光陰無價,感嘆青春如小鳥,一去不復還。生命雖有期,但是凡走過必留痕跡,今日的雲曾是昨日的雨,秋天的果實曾是春天的花蕊,只要珍惜每個當下的因緣,我們又有什麼可以失去的呢?
 
當妳想掉淚時,我站在好友立場,怎能心不戚戚焉呢?我非心如草石般啊!想哭就哭,不要太強壓自己的情緒,但是哭過之後,擦乾眼淚,挺胸去面對當下的問題,不要太悲觀,因為妳是媽媽與琳的依靠!!
One thought on “風之淚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