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五年級的青春紀念冊

Hello!遠方的妳
 
已經發生過的事情,就不會忘記,只是想不起來而已。
  ——宮崎駿.「神隱少女」
 
昨天妳的一句想知道我的年輕,害我又整理一次那老舊的相簿時,而腦海中所有的以往歲月,就像用壓縮軟體,統統壓縮在一張張泛黃的古老照片裡.才發現自己是被人用五年級、六年級來劃分不同世代族群時,而我是五年級的世代, 也不清楚自己對過往還存有多少記憶,去圖書館借書時看到MINIKO寫的"五年級青春紀念冊",才發現原來竟然有人把我們五年級的青春封印下來,藉著圖片與文字敘述,我終於找到我的時光寶盒了.原來我們這個世代是如此的多彩多滋,就像文中寫的" 
        對於「五年級」的你來說,
  什麼是永遠不會忘記的事呢?
  小時候愛吃的色素零食、王子麵、涼菸糖……
  愛玩的抽東西、打彈珠、紙娃娃、尪仔標……
  愛看的無敵鐵金剛、科學小飛俠、布袋戲、保鑣……
  中學時迷上的校園民歌、瓊斯盃、楚留香、救國團自強活動……
  還有許多已經不存在的人事物:
  車掌小姐,說台語要罰錢、愛國捐款、太子龍學生服、玻璃罐黑松汽水……"


   其實我再補充一點,半夜幾乎家家戶戶爬起來看三級棒球隊在美國比賽的立即實況轉播,而常播的廣告竟然是香港腳藥膏的廣告.在那個出國是無上光榮的年代,似乎總有希望在小孩子的心中萌芽.也許是日後長大成人工作的動力吧!
 
我們五年級,沒有上一代的苦情,也沒有下一代的迷惘,似乎是件好事. 但有時想想,介於兩個價值觀如此強勢的兩個世代中間,大概會認知失調,個性上,時而揉雜一處,時而矛盾衝突.我們深知賺錢不易,但也會逮到機會,消費享受一番,我們有邏輯的企劃力,和持續的行動力,但夢想與創意卻總是少了點,我們勇於嘗新與學習,希望改變自己,但總是跳不開教條式的窠臼.自豪地想到我們年輕氣盛的時代,似乎整個地球都是圍著我們在打轉……
 
且讓我翻開這本屬於五年級的青春紀念冊,喚回那些深藏在記憶中的影像與情感,重溫那段不可能重來的年輕。你會發現,浸泡在回憶中的滋味, 竟是這般溫暖而幸福……
也希望妳能感受到這樣的幸福與溫暖,縱使妳不是屬於我這個世代,妳的世代也許是手機,PS2,Game所組成的也無彷!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