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人的眼簾–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

 在我的想像中,古老的大宅院是一幢禁錮人心的建築,青石地板,有好多根柱子,迷宮式的巷弄,朱紅的瓦片也斑駁地褪去顏色.直到我進入周庄這個小鎮,我終於目睹那個書裡描述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的意境.
 
 
當我進入周庄的張家時,看著大廳第一進的簷角,以一種靜默方式展望青天,有著無邊的張力.看天井那些層疊的
青磚,承載了這個家族世代男女急促而悠緩的腳步,也見證著曾經的輝煌與衰敗.看著藤蔓攀附在灰暗色的牆壁,任自然的風霜浸染它們風蝕殘年的身軀,沉澱著浮華的過往.幾隻蝴蝶在庭院上空悠然地起舞,走入經牘.孔子的畫像高掛,文房四寶整齊有序的排列著,遙想當年青衫袖,琅琅上口背著經書,好似我家那兩小蘿蔔頭,正在做的事一樣,只是當年沒有數學自然科等,雕花的樑檐和柱子刻著花鳥魚蟲,曾經的歷史故事與江南的文化.
 
周庄古鎮家家戶戶依水而居,坐在楊柳樹下的石凳上,我細數著橋墩與欣賞拱橋之美,看著旁邊的說明牌,彷彿走入明清或更遠的年代,搖晃著扁舟,唱著江南小調,滑過拱橋,一直以來,我對這些古老的建築與詩詞文化有著深刻的嚮往,就如同我嚮往大自然的原鄉,嚮往一次真正的飛翔.此時此景,用旅人寂寞的眼睛,看著扁舟,載著遊客,從我旁邊經過,看著波影漣漪行走,看生命沿著年輪的軌跡流轉,一張向前的單程票.
 
多年了,看著自己像孤燈般挺立不動,圓一次夢想去自由,藉著周庄戲院,崑曲戲者的動作讓夢做一次燦爛的回想,想找回自己曾經丟失的青春年華,望著那些手捧糖果在陽光下嬉戲的孩子,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這樣的幸福會鮮活的讓我體會在生命的河流裡,有時所有的疲勞都會隨雲煙消散,看自己的天空是否燦爛?
6 thoughts on “旅人的眼簾–江南的小橋,流水,人家

  1. 江南的依水小镇有很多,
    在那些斑驳的老墙,延曲的青石板路上写满了曾经的故事!
    如有幸在古宅前留个影,那将会在若干年后成为记忆中的一段美丽插曲!
     
     

    按讚數

  2. 我也好嚮往你所說的
    小橋 流水 人家 那樣的地方
    但是 你現在住的地方
    不就已經有分類似了嗎 
    PS: 謝謝你給的意見  我已著手進行
           你也是 加油  工作愉快喔  
          

    按讚數

  3. 因為工作常常在上海一帶,去過周莊兩次,分別是99年和上個月,也去三囬西塘,去過蘇州多次。這么喜歡江南,建議下囬去蘇州的拙政園和西塘走走,包喜歡。

    按讚數

  4. 哈哈,深有同感,深表同情,深惡痛絕……中國景點那種斂財的門票收法,走過世界那么多國,沒有第二個地方像中國那樣,可惡的門票與過路費。

    按讚數

  5. 呵呵,,不好意思,我就是江苏人,可能对外地人有所限制,如果你有本城市居民身份证60元的门票通常15元就可以买到,如果下次有机会来,我一定向大家赔礼,带大家到处参观,,呵呵,,国内的旅游业刚起步,有很多不足,请大家见谅,,另建议如果去苏州,,一定还要去个地方:苏州大学…..呵呵,,很不错的地方,,人文气息,文化底蕴浓郁….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