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夜紅樓夢

七月一日
 
一隻活潑的麻雀飛來停佇窗口邊,吱吱喳喳的快樂歌聲驅散室內的寂靜,引領我的思緒起舞,今天是七月一日了,炎炎夏日的開始了.也是大學聯考的第一天.忘記了在許久許久以前,我也曾是參加聯考的小子.那是一段在紅樓作夢踏實的日子,在日據時代的紅樓中揮汗苦讀,在一種莫名的期許中為著社會功利排名的順序而身不由己.我的母親在望子成龍的壓力中,也給我莫大的壓力.那時的我是跟聯考與母親在作戰.
如今那些都是過往雲煙,看著歲月正疾速漂白母親的黑髮,在她臉上深刻皺紋,老化及病痛的災難正在像燈塔的閃光,去了又重返她的身邊,雖然每天都利用上下班時間去看望他們,也許牽起她那雙從纖纖而操勞至乾瘦的手,再來感恩的擁抱吧……
 
美與偏執
引言故事:
有個漁夫從海裡撈到一顆晶瑩圓潤的大珍珠,愛不釋手。但是美中不足的是珍珠的上面有個小黑點。漁夫想,如能將小黑點去掉,珍珠將變成無價之寶,可是漁夫剝掉一層,黑點仍在;再剝一層,黑點還在。一層層剝到最後,黑點沒有了,珍珠也不復存在了。
 
其實有黑點的珍珠不過是白璧微瑕,正是其渾然天成不鑿痕跡的可貴之處。在現實生活中,對人,對事,對自己都不宜過於苛求,否則,最終讓自己成為孤家寡人,生活在孤寂和焦灼之中。生活的目的在於發現美、創造美、享受美,而不該盯著不完美、不理想的事物,苦苦折磨自己。
 
對不太完美的事物,慎重地對待它,它不見得如你想像中的那樣討厭和殘缺。完美和不完美,在不同人的眼中是不同的。無所謂有,無所謂無;無所謂完美,亦無所謂不完美。
 
人世間,完美、不完美,在於一念之間。^_^

 

One thought on “夏夜紅樓夢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