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別台中

從陰霾到晴朗的日子,這幾天從行政大樓走到控制室上課的點滴,我最能感受到氣候的變化.碰到許多原先是高雄廠的同事,離鄉背景到台中,眼神與言談透露著幾許的無奈,想回去卻無計可施,幾年下來的製程不順,設備可靠度因在東北季風的強烈吹襲下總是出問題,精神與壓力俱受到層層的考驗.日子總在不經意間從我們身邊悄悄地溜過,距離上次來台中出差,在不知不覺中,又是半年過去了,時光留給我們的只有淡淡的回憶和無盡的感懷。也不曉得什麼時候再有機會來台中廠看這些老同事了.
 
以前讀朱自清的"匆匆"給我留下很深的印象:「燕子去了,還有再來的時候;楊柳枯了,還有再青的時候;桃花謝了,還有再開的時候。可是,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返了呢?」但那時只是欣賞那詩一般優美的語言和憂鬱的情調,而對文章所要表達的意境並不真正的理解。因此儘管也知道時間的寶貴,卻因為手裡還握著大把的青春可以揮灑,對時光的流逝並不怎麼在意,總以為來日方長,一切都可以從頭再來。但現在看著漸漸蒼老的同事,已不能騙自己還在年輕了,如今,隨著年齡的增長,韶華已逝,青春不再,才漸漸感悟到〈匆匆〉中流露出的對歲月流逝的那種淡淡的無奈和傷懷,越來越真切地感受到時光腳步的匆匆,真正懂得了什麼叫人生苦短,去日苦多。因此每逢離開台中廠告別最好的同事的日子,心裡總會有許多的惶惑。是悵惘?是眷戀?是失落?抑或是希冀?連自己也說不清楚。因為相見的日子總是不多.
 
平常的日子裡,或奔波於工作,以至於對時間的感覺也遲鈍了。夜闌人靜時,讓繽紛的思緒駕著記憶的小舟,輕輕地在時光的河流中蕩漾。當我劃過剛剛過去的那段港灣時卻發現,那許多曾經的激動和煩惱、淚水和歡笑,如今已歸於平靜,只留下一圈圈淡淡的漣漪。都說人生如夢、往事如煙、歲月如歌,驀然回首時,才知道夢已醒、煙已散、歌已杳.
 
其實,在時光的長河中,人的一生只不過是短暫的一瞬。從少年到白頭之間,人生能有幾個高低起伏?幾度春秋?轟轟烈烈也好,平平淡淡也罷,都將隨著自然的交替和生命的輪迴,匯入時光的長河.
 
 
 
雨人

好像就從那一個夜晚開始
下起雨一直沒有放過晴
我勾著那把傘
漂浮在人群裏
慢慢的以為身邊還有你
小氣的用著那些你的記憶
一點點就夠我看到彩虹
全世界的顏色
全留在你那裏
我只有不斷一直淋著雨
我相信我愛你
蒙上眼手交給你
慢慢的安心在黑暗中
共有一雙眼睛
我要不斷的愛你
不斷拼湊了自已
生命中所以好不好的過去
仿佛都在等我遇見你

2 thoughts on “告別台中

  1. 不一定要出差或者有事才能到此看老同事
    也許心血來潮,也許思念不已
    都可以成行的,只是在台灣,
    開著車或大眾系統,都方便啊
    想念,就起身吧!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