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中的精靈

契子:1986年我大二,20年的光陰就飛逝過去,那時的我在做什麼呢?應該是大學功課最重的那一年吧.整整50學分滿學分,也是校外聯誼最多的一年吧,也曾經在東吳的室外球場打那冷嗦嗦的資訊杯排球賽吧,那時的歌壇不流行俊男美女,能出來的都是懷抱很高理想的音樂人,也是詞曲意境最能打動人心的年代.愛情是那時最美的回應,不管是失戀或甜蜜,在創作者的歌聲中傳遞出另一種意境,而李宗盛就是那時的代表性人物.
 
1986年出版的《生命中的精靈》,是李宗盛的第一張個人專輯, 恐怕也是他迄今最好的作品。這張唱片灌注了他畢生累積的所有生命經驗,每首歌都是一個小小的世界,簡練淺白的歌詞背后,是一則則暗潮洶涌、 五味雜陳的故事。李宗盛後來盡管揚名立萬,從「小李」變成了「大哥」,卻再也沒能回到《生命中的精靈》這麼義無反顧、坦蕩誠實的境界了。整張專輯的編曲,以木吉他為基調,偶爾綴以簡約的樂團伴奏,凝煉、 集中、張力十足的音場.今天再重溫"生命中的精靈"的詞曲,我知道心境不似從前,但那種對遠方的思念之心卻不曾冷卻.還有李宗盛的這張唱片宣傳照,好像二十年前的我,戴著大近視眼鏡,留著稍長的頭髮,在系上的PC機房,把李宗盛的歌放的超大聲來刺激腦神經寫程式趕報告.
 
 
     你是我生命中的精靈
     你知道我所有的心情
     是你將我從夢中叫醒
     再一次 再一次給我開放的心靈
     關於愛情的路 我們都曾經走過
     關於愛情的歌 我們已聽的太多
     關於我們的事 他們統統都猜錯
     關於心中的話 心中的話
     只對你一個人說
     我所有目光的交點
     在你額頭的兩道弧線
     它隱隱約約它若隱若現
     襯托你 襯托你靦腆的容顏
 

專輯曲目
開場白
生命中的精靈
沒有人知道
風櫃來的人
你像個孩子
如果你要離去
寂寞難耐
一個人
十七歲女生的溫柔
我有話要說
鯨(李宗盛/黃韻玲)
愛情有什麼道理(李宗盛/張艾嘉)
舊愛新歡 (李宗盛/潘越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