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在既陌生卻又熟悉的地方

趙經理的車子沿著高速公路離開北京市區往北行駛,碩大的城牆與城門映入眼簾,歷史的軌跡似乎一幕接著一幕的投射在我的腦海裡,也不曉得是感動還是一種久違,就好像印證書中的情節般在驚訝中像流金歲月般走過.
 
藍藍的天空,白雲幾稀,這就是歷史五千年征戰的地方,已感覺不出肅殺之氣,在這草木皆枯的季節,耳邊傳來的是熙熙攘攘的遊客喘息聲,舉目所望,層層疊疊的山巒伴著起伏的城牆,那道牆上寫下的已不是昔日戍守邊疆戰士的血與淚了,而是遊客的到此一遊,城牆相隔的是昔日的文化及生活的差異,就像如今的這道鴻溝.
 
思鄉似乎成了我們的共通處,流浪異鄉時卻總想回歸故土,令我想起國中時的地理老師鄭吉萬老師,他是四川酆都人,他常嚇我們他是鬼門關來的,不過他確實是,因為從國一到國三的地理考試只要低於九十分都要被打,而我是唯一的異類竟然逃過他的教鞭.我也不清楚我讀歷史地理為什麼特別行,那種紙上知識今日化作實際所見,就像一種曾有的夢境,如今夢境成真,它就展現在你眼前,出國前我用Google Earth來一探紫禁城的輪廓,看著衛星空照圖,我那時心想這次能去古代皇帝的宮殿嗎?不再遺憾那種歷史的滄海桑田了.
站在好漢坡上,看著"不到長城非好漢"的碑石,憶起那首蔡琴的"出塞曲",原來在我們心裡盪漾的是一種對以前的回憶與思念…..
 
                              出塞曲 —-席慕蓉
 
                           請為我唱一首出塞曲  
                           用那遺忘了的古老言語
                           請用美麗的顫音輕輕呼喚
                           我心中的大好河山
                           那只有長城外才有的景象
                           誰說出塞曲的調子太悲涼
                           如果你不愛聽
                           那是因為
                           歌中沒有你的渴望
 
                           而我們總是要一唱再唱
                           像那草原千里閃著金光
                           像那風沙呼嘯過大漠
                           像那黃河岸  陰山旁
                           英雄騎馬壯
                           騎馬榮歸故鄉
 
 
 
One thought on “踏在既陌生卻又熟悉的地方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