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野賽跑記事

明天是家裡兩個小蘿蔔頭小學的年度越野賽跑大賽的日子,可惜我要去高雄出差上課,無法請假幫他們加油,就麻煩老婆大人了.讀這種迷你的鄉下小學,又碰到對鄉土及生態週遭有教育概念的校長與老師,我覺得對小孩子童年的成長還蠻幸運的,當然社區的支持也是一種原動力,看到小小社區總人數才一千人左右,幾乎大部份都務農,可是社區中有讀書會,每個星期有書法班及美術班,還有社區圖書館,裡面的書都是蠻新的,原來社區去申請社區總體營造經費,學校有舞龍舞獅與各種美勞的教授,每每讓我驚訝,今天女兒拿她的陶藝及蠟燭作品給我看,而兒子則展示他的黏土,讓我真想回到這個時代當兒童去玩去體驗各式各樣的題材,而不是美術課就是畫水彩,書法就是寫九宮格.生活化的教育就是要如此.

明天的越野賽跑,他們兩個可是抱著相當大的期望,哥哥他希望跑高年級的前三名,好抱獎杯回家,而妹妹她則也希望跑低年級的前面.原來他們背後的激勵因素,一個是希望玩線上遊戲"楓之谷"多一個小時,另一個則希望去三皇三家吃套餐,其實他們的願望對大人來說實在好小,但對他們來說卻是一個美夢,就算他們沒辦法達到他們跑步的目標,我還是會讓他玩與帶她去吃飯.畢竟他們也付出好多好多了!

而上個月大學同學寄給我的Mail中,又提到中大越野賽跑的事情,讓我想起中大的那段跑步趣事,原來中央每年舉辦越野賽跑,還硬性規定所有大學部學生要在規定時間內跑回終點.否則體育成績不及格,因我們是創系第一屆,也不曉得跑步其實是有玄機的大一時乖乖的跑完十公里全程,可是一路跑一路發現別系的LKK學長,好像並不是很在乎的跑,通常一跑出校園就做鳥獸散,或者一路散步,那時納悶他們不怕體育成績不及格畢不了業嗎?等到回終點時要把代表妳學號的紙條放進紙箱子,代表妳完成了越野賽跑並合格,超過時間紙箱子就收走了.後來我們終於知道這批LKK原來都請跑的快的學弟代投學號紙條.難怪這麼悠哉,到了大三就是我們的天下了,我們這群系上永遠的LKK,也效法前人了.開始散步去終點圓光寺了.其實這也是沒辦法,因每天幾乎熬夜寫程式交報告,體力當然非成功嶺剛下來的學弟了,不過聽說現在已取消時間限制了.想起這往事再對照孩子們興致勃勃的討論,才知道永遠的二十五歲已經不能自欺欺人,還是趕緊做運動吧!!

9 thoughts on “越野賽跑記事

  1. 哥哥~加油妹妹~加油這個社區有點像桃花源…身在其中不知是否鳥語花香、地靈人傑…是的!!至少有一傑~~就是喜歡多拉A夢的四季先生呵..呵..偷偷問四季:我在上一則的回應會很慷慨激昂嗎??????

    按讚數

  2. Dear 瑪其朵:沒那麼誇張吧!!鳥語花香、地靈人傑,我是覺得社區的人還蠻熱心的,至於像妳及荷風,換日線等慈母,都是很有生活哲學家的風範,當然是EQ Very Smart 怎會慷慨激昂呢?

    按讚數

  3. 哇咧~我有沒有看錯啊…"有生活哲學家的風範"??大哥啊…我可不敢當….不過,我很羨慕也喜歡這種鄉下小學的生活化教育,孩子不再是"頭腦簡單.四肢又不發達"的"肉雞"了….

    按讚數

  4. 趕緊做運動的結論很有趣~沒錯,我們都該好好愛惜身體,即使不再是生氣勃勃的25歲,心態和身體都要維持一定水平,才會讓自己活得自在開懷!

    按讚數

  5. 我好害怕 在這留言的人 都已經超過廿五歲了 那我真要運動去了 還有 你今年的新願望 有沒有加上減肥這一項呢 既然都已經超過廿五 那就要識像一點 運動喔

    按讚數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