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看雲起時

年輕時喜歡看雲天,仰起頭來雲天的感覺,是相當複雜的感覺。天,仰之彌高,對應出人的侷限渺小。年輕時仰看天空,躺在中大的青草原野上,走在秋涼似水的玉山山徑上,或者在冬夜爬滿露水的窗前,或者在夏天拂過風聲的荷花池畔,無論何時何地,都有胸懷隨之坦蕩的豁達。年輕時仰望上天的感覺。
 
年紀稍長後,讀六祖壇經。經上說六祖得道後隱居十五年,其後出至廣州法性寺遇上印宗法師講涅盤經,有兩個僧人談論風旛之意,一個說旛旗之動是因為風動,一個說是因為旛旗動所以風動,兩人各有所持,議論不止。這時六祖惠能說:「不是風動,不是旛動,人者心動。」眾人無不駭然心服。
 
雲象的變化萬千,如夢似幻,可以說是因為雲動,也可以說是風動,但是先其本質,若非是觀者心動,即使雲動風動,觀者也不為所動;觀者心念既動,才看到風動雲動。我咀嚼這個道理,才明白「相由心生,境由心造」的內涵。
 
雲在青天,水在瓶,也許是自然天理。年輕時觀天看雲的浪漫情懷已離我而去矣,但若問我是否已不為雲天變幻所動,則又未必。就從安頓本心學習起吧。
 
 
PS:現在還是喜歡看雲看天,這篇是幾年前看六祖壇經的一點領悟,我把它修改了許多,加了許多想法.在我的相簿中有我拍的"雲的故鄉"
3 thoughts on “坐看雲起時

  1. 看雲之浪漫情懷已遠去嗎?為了引發孩子對天象的興趣帶孩子觀雲之變化總是擬卡通化的假象自然誘出孩子觀雲的趨近每每車行高架橋她們總吱吱喳喳望著天空形容著所知的種種卡通造型

    喜歡

  2. 腦中突然響起一段旋律:"雲在風中,風在雨裡,你的影子在我腦海裡搖曳。"一些年少情懷,在我心中一直是不滅的。就像是小燕姐曾給張曼娟的和煦微笑多年後,她仍能感受當時的溫柔

    喜歡

發表迴響

